×

在党的建设、思政教育、意识形态、文明文化、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和宣传取得国家级和市级成果。

学校坚持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导,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科学思维、工程能力、身心健康”的卓越工程型人才。一是全面深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主题教育重大主题,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开展“行走的党课”红色寻访等活动与公益活动有效对接,传播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完善体制机制,用制度建设“指挥棒”,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深入挖掘好人好事先进典型,连续十二年开展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活动。二是致力打造具有卓越工程特色的校本文化。聚焦百年工程教育史,找寻优秀传统文化和校本文化的契合点,强化校训、校歌、校史育人功能。深挖红色文化资源,2023年刘湛恩烈士故居获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力量,深化“工程德育”的理论研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开展“最美家人”评选,擦亮学在上理、聚合多元力量的文明宿区建设品牌。建设学生思政工作室,架起师生“连心桥”。三是构建理工特色的大思政教育体系。20219月正式形成“1+X+N”学生思政工作组团式运作机制。持续健全“6+N+1”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打造《智慧中国》等思政“金课”,制定“思政+学科专业”大思政课实施方案。以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深化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结合优势特色学科支撑,打造智慧中国课程升级版,打造“新时代·中国说”的思政课金名片。


 特色材料

1、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2、示范党课夯实信念 强国使命聚力勇担

3、丰富“新套餐” 激发新活力” ——学校党校打造党性教育多元融合新模式

4、守正创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5、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上海理工大学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特色做法

6、坚持党管人才,打造发展高地

7、让信仰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上海理工大学“5252”研究生党建育人体系的创新实践

8、寻访红色印记,勇担强国使命

9、打造上理“新时代·中国说”思政课“金名片”

10、“一支队伍”“三个课堂”厚植学生爱国情怀

11、“智慧中国”筑梦强国建设青春力量

12、行走的红色足迹——思政课走在路上

13、打造学生思政工作室,架起师生“连心桥”

14、“四举措”织密织牢学生心理健康网

15、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见成效

16、榜样力量,校友领航学生生涯成长

17、弘扬科学家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

18、打造学在上理、聚合多元力量的文明宿区建设品牌

19、激发多平台育人动能  系统推进 “三全育人”显实效

20、上理工多视角多维度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


学校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成为“新生开学第一课”“毕业生最后一课”思政育人大课堂


 支撑材料

1、新华网:丁晓东——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助推“双一流学科”建设

2、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公示名单发布,上理工这两个支部上榜!

3、学校11项研究成果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4、我校原创话剧《旷野》勇登上海市“汇创青春”

5、我校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6、我校多项党建研究成果获奖

7、我校新型班主任制度入选上海市核心价值观“三路”典型案例

8、上海理工大学新增12个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9、张淑平教授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第十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10、我校环建学院李闯获评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11、沪江学院翟墨获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

12、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党支部——聚力党建思学,铸魂人才志远

13、上海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带领全校辅导员精诚团结,筑牢立德树人思想基础

14、文汇报: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制度保障

15、政协头条:首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在沪举行,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次“亮相”

16、新闻晨报·周到:上理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 让专业课程内容“入味”

17、上观新闻:《觉醒年代》首集取景地,“会说话的建筑”背后还有多少你不知的“前生今世”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