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3)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积极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学校以师生为中心,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持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学、训、赛”融合的育人体系构建,每学年竞赛班覆盖10个专项近1500学生,以联赛的形式推进竞赛班的分层教学,实现体育多元育人功能,《大学公共体育课》获得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示范团队荣誉称号。学校制定《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并成立测试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标准》的测试和评定工作,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

学校抢抓总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的体育健身中心施工,已经完成学生体育活动中心地面5000平米翻新及高水平大学建设健康实验室功能垫铺设,完成智慧校园“学校体育课外活动及竞赛管理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实验室(心肺区)建设。为了更好地利用场地设施、完善体育设施管理,体育教学部制定了《体育活动中心开放使用办法》,推动了学校体育事业发展。

学校全面推进阳光体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文化活动。发挥学校体育对校园文化的积极作用,组织举办校级院级体育赛事,组织参加校外各类竞赛。学校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软式曲棍球锦标赛上海赛区比赛。持续推进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在2022年上海市田径锦标赛斩获一金四铜,高水平足球队闯入2021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大学组)男子甲级联赛八强。腰旗橄榄球队成功卫冕NFL腰旗橄榄球华东区冠军,女子足球队获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亚军等。 

校园体育竞赛

54)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疫情防控体系完备。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

学校制定了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和各种法定传染病管理制度,健全疫情登记和报告制度。制定了《上海理工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规范学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制定健康教育教学计划,为大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及预防艾滋病等授课。

学校与杨浦区疾病控制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等属地卫生医疗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成立传染病防治工作组,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小组,按照管理流程对突发传染病进行正确处置,以确保学校卫生安全。学生入学健康体检率达到100%。

学校成立控烟工作小组,为强化学校控烟、禁烟管理,制定控烟计划、制度与措施,指定兼职控烟监督员。在全校重要区域广贴禁烟标志,推进“无烟区”活动,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

校外体育比赛

场馆设施照片


  相关材料

中国新闻网:2023年上海市大学生腰旗橄榄球项目发展研讨会在上理工举行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