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上理“新时代·中国说”思政课“金名片”

上海理工大学拥有百年工程教育传统,享有中国“制造业黄埔军校”的美誉。作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校全面推进以“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为内涵的卓越工程教育,注重挖掘工程教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工程德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近年来,学校打造上理特色“新时代·中国说”的思政课金名片。2021年,《打造“新时代·中国说”,培养卓越工程师》获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22年以“新时代·中国说”为重要载体的《以全员育人为助手的工程教育“三全育人”实践与探索》项目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依托学习载体,深化育人品牌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创新“三全育人”新格局,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营造良好学风,学校于2018年举办“新时代·中国说”首届大学生讲师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式,让大学生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主角”。此后,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契机,学校连续三年举行了“新时代·中国说”主题教育专场、党史学习专场以及第二届长三角地区高校大学生讲师邀请赛决赛,持续强化“新时代.中国说”的育人效应,深挖载体内涵,推动“新时代·中国说”从活动走向品牌,全方位地展现上理工思政育人的思考。

搭建多元平台,放大辐射效应

“新时代·中国说”在上理工发起,不断推广经验,持续扩大辐射效应。一是上理工走向长三角,学校举办长三角地区首届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决赛,以面向长三角地区进一步推广这一课程思政改革,协同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二是从大学走向中小学,思政品牌陆续走进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附属中学、附属储能中学等,精准对接中小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培养,积极探索“大中小德育一体化”。三是从线下走向线上,为所有优质大学生讲师团队录制慕课21门,形成“新时代·中国说”课程思政慕课群,并在易班“优课”平台全面上线。同时走进《军事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课堂,成为每年新生专业认知教育的“必修课”。

推进全员育人,形成育人合力

“新时代·中国说”是学校“三全育人”的一次有效探索。学校充分调动和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和辅导员三支队伍的力量,鼓励三支队伍发展协同,以大学生讲师选拔赛为优质平台,共同对学生团队进行指导和辅导,从而形成全员融合,创新“三全育人”新格局。对思政课教师而言,这个过程帮助他们体验感知学生所学专业,凝练专业中蕴含的核心价值和思政资源。对专业教师而言,这个过程帮助他们挖掘专业的育德内容,提升他们的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对辅导员而言,这个过程则提供了一个走近学生、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通过“新时代·中国说”的平台,三支队伍之间、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结成了紧密的“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联盟,极大地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同时,教师也变成了“帮学”的角色,实现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