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9)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学校始终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载体,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精神内核,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志愿服务行动向文明创建、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领域拓展,探索形成具有理工科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让广大青年在志愿服务中了解国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构建统筹有力、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学校把构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作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根基,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已经形成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院青年志愿者分会—院青年志愿者直属队的三级组织,建立起从志愿者招募、注册等较为全面的管理体系。学校以数字化赋能志愿服务建设,依托“上海市志愿者网”“志愿汇”“第二课堂成绩单”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项目电子化管理。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1913人,年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年度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0小时。上理进博志愿者团队先后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进博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理工大学“‘体验式生命文化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青年影响社会”第二届“奉献杯”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李闯同学获得“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开展主题实践,让志愿服务“精准触达”。学校依托各类基地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不断拓展以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天文馆等基地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校院两级每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近万人次,近三年共实施市级慈善项目6个,区级慈善项目20余个,慈善志愿者参与人次达7000余次,服务范围涵盖杨浦区长白、控江、延吉、平凉、定海、五角场等10个街道26个社区。师生志愿者积极服务国家地方各类大型会展活动,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800余名上理“小叶子”为进博会提供志愿服务,先后上岗1万余人次。“应急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作为第一届主席团成员单位加入上海市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者总队,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参加上海市青少年应急安全主题城市定向赛,组织学生参与上马、上艇、浦江知识论坛等重大活动和赛事的志愿服务。

打造敢担当、能吃苦的志愿服务团队。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团干部和全校党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疫斗争,成为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学校发起成立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共组织核酸检测和定点岗位志愿者超过5000人次,工作总时长超过5万小时,校外有近百名学生在居住地的街道社区投身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学校组建6支、15个类别的志愿专项服务队,先后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出行、光盘行动、关爱校园动物等志愿专项活动,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文明和谐校园建设。

花博会

进博会

上海市志愿者网


  相关材料

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上理青年在行动!

学校召开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暨文明校园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校领导慰问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

上海理工大学小白鹭圆满完成花博会志愿服务

志愿不忘守护人我校开展凌晨五点半暖心感恩活动

有一种青春力量叫我是党员,我先上!

奋战线!他们化身大白”“小蓝,随时为奔赴

为了守护校园的,他们与时间赛跑

往无前!守护上理校园的红色力量

我校开展社区宣讲志愿活动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