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支队伍”“三个课堂”厚植学生爱国情怀

上海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主线,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牵引,推动学校征兵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助力国防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上海理工大学每年均有200余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入伍,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学校先后多次获评“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锻造一支稳靠思政队伍

以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为契机,以光电学院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建设为示范,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组织机构主导优势,推动包括国防教育在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力同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育人队伍,凝聚全员力量,形成育人合力。一是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育人合力。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为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学院育人力量,互联互通,真正形成全员育人“大合唱”。二是不断优化队伍建设。着力发挥思政课教师、政治辅导员在思政工作主渠道的中坚力量,深化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两支队伍融合;大力提升专业课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在在成功申报“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的基础上,以打造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团队、领航课程、领航名师为抓手,促进军事理论知识传授与育人相融合,,共同塑造大学生的爱国之“魂”。三是发挥机关骨干作用。打造新型班主任2.0版,利用现代化媒体技术,构建电子班级,主动担当育人职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构建国防教育“三个课堂”

学校在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中,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相结合,积极探索“三个课堂”的功能边界和运行机制,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德育主线,共画一个同心圆。一是通过优化第一课堂的教学内容,构建多维课程体系,重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国意识。二是通过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以及支持主题文化实践项目,重在指导学生深刻把握“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爱国情怀。三是通过加强国防教育与网络新媒体平台相结合,促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延伸国防教育的重要渠道和空间,占领第三课堂,重在引领学生理性认知“爱国主义精神”,升华爱国精神。学校与上海武警总队机动一支队、执勤二支队共同组织开展军营体验日、军事训练、实弹打靶、军民联欢共建等各类国防教育活动,建立互帮互助,互传互带工作机制。与复兴岛海警一支队舰艇二大队签订共建协议,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军舰,了解我国海防建设情况。与陈云纪念馆、国歌展示馆、海军军医大学、上海市民防办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定期组织实践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