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围绕重大主题、特色主题,发挥校园媒体宣传教育功能。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微博、微信、WeLink校园融合门户移动端)、宣传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引领功能。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智慧校园、人才培养等重大选题,中文门户网推出“开好局 启新篇”“创全有我”学党史·庆百年”上理这十年等专栏。在中文门户网开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专栏,反映校院学习动态;在学校官方微信号开辟“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答卷”专栏,发布学习动态组合稿及学习资料;在校报开辟“我眼中的非凡十年”专栏,反映十八大以来师生眼中的发展变化和建设成就。持续选树师生典型人物,三年来56位师生校友登上上理封面人物。运营好英文网站,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自上线以来发文约500篇,获得约48万浏览量

上理封面人物——辛高波

打造新媒体矩阵,抢占舆论阵地制高点。深入推进融媒体建设,积极打造上理新媒体矩阵,形成“两微一端二网一报一站三号”的传播格局,力求凝聚师生力量,讲好上理故事,传播上理文化。构建上海理工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抖音号、官方快手号、官方B站四号同频共振、各有侧重的短视频宣传矩阵。学校在融合传播上成功“破局”,以流量担当让“上理学霸”和“上理好老师”成为了网红热词,极大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的社会美誉度。融媒体作品《上海理工科研团队助力冬奥》《上海理工大学女神节手势舞》《上海理工大学的春天》等100余次登上微博热搜、抖音热榜。融媒体稿件《常淑月:用一个“猪鼻子”圈住两篇SCI论文》,首次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第一,话题阅读量2.6亿,被中央及地方140余家主流新媒体平台争相转载。学生拍摄的顾铮天教授课前反复修改板书的短视频,经过融媒体再策划再加工,推送“四川观察”平台转发后,登上了上海同城热搜榜首。学校官方抖音账号在上海高校排名稳居前6,最好排名位列上海高校第2名。官方视频号稳居全国高校前70位,稳居上海高校前4位,最好排名位列全国第28位,上海第1位。

常淑月:用一个“猪鼻子”圈住两篇SCI论文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阵地监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阵地主体责任,成立网络宣传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有效组织开展学校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做到把握主动、正确引导,线上线下联动处置,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加强阵地监管,各类思想文化阵地严格实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规范校内媒体审批管理制度,加强涉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的审批报备。实行新媒体平台年检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建设讲座线上报批系统,严格实行申报、审批、备案制度,备案率达100%。严格环境宣传申报流程,加强对横幅、道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管理。学校完善新闻宣传审稿制度,实行校园网三级审核制度和新媒体“一稿三审制”。制定《上海理工大学中文门户网新闻供稿及发布办法》,每年组织开展师生媒介素养培训班,邀请解放日报、光明日报、央广网、人民网、新民晚报等专业人士带来精彩讲座,持续加强采编人员及二级单位通讯员专业能力建设。

学校举办2023年师生媒介素养提升培训交流系列活动

学校邀请科技日报上海记者站站长王春为师生做培训

健全安全技术防范,加强网络管理工作队伍。学校建立健全网络宣传与管理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制定并积极推行《上海理工大学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落实各二级单位责任。不断加大网络安全投入,通过技术手段对各种安全隐患进行监测。定期开展各部门的网络安全风险自查,对不良链接、违规用语、错敏字等进行自查自纠。发布《上海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上海理工大学网站技术安全管理办法》《上海理工大学网站群建设及管理办法》等,对相关应用等提出了明确的安全要求,并通过等保建设提高各系统安全基线。加强网络管理工作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意识培训及各种应急响应演练,加强相关人员的风险意识以及风险防范能力。

学校召开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会议

52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

学校制定党报党刊订阅及发放指导说明,每年完成了《人民日报》《求是》《解放日报》等党报党刊20大类1000多份报刊的征订和发放工作。

以高质量外宣工作聚人心树形象。学校高度重视新闻宣传,积极对接主流媒体,每年以召开媒体座谈会、专题成果分享会等形式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和深入沟通,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学校持续优化外宣选题策划和组稿方式,产出一批高质量外宣报道。2021-2023年发布外宣稿件868篇,《社区群里团购“人才” 辅导员在线帮学生拿到offer》《沪上医校企联合研发全球首款一次性柔性冷冻消融针》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及报道。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等多篇报道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关注。邀请电视台现场直播的外宣形式,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对学校乒乓球机器人“小丘”创造连续人机对打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发布会现场进行全程直播。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探索以直播的方式进行科普,邀请材化学院副教授李钰皓围绕“抗菌产品是不是智商税” 进行科普直播,取得积极的社会反响。

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上海理工大学乒乓球人机对打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相关材料

学校召开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新学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用“放大镜”和“显微镜”做好校园宣传报道——2023年师生媒介素养提升培训交流系列活动首场在管院举行

《瞰见上理》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提升大学软实力——学校召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开好局 启新篇】聚焦特色 厚植情怀 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开好局 启新篇】软件升级、硬件提升,以两手抓、两手硬助力高质量发展

【开好局 启新篇】以实干劲头跑出上理加速度

【上理这十年】让校园更可亲可感 打造师生乐学乐教的美好家园

【上理这十年】铸魂立根 守正创新 奋力书写立德树人新答卷

【学党史·庆百年】沪陕两地牵手 赋能乡村振兴

【学党史·庆百年】吴坚勇到军工路校区南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

【学党史·庆百年】学校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年大学习线下活动

【上理封面人物】辛高波:为了“发射成功”4个字 他用23年圆梦星辰

【上理封面人物】刘伟:做一只攻克水环境治理难题的“啄木鸟”

新华社:女生用“猪鼻子”圈住两篇SCI,网友:我连热搜都没看懂

人民日报:女生用“猪鼻子”圈住两篇SCI,网友:我连热搜都没看懂

文汇:6241次!刷新世界纪录!乒乓球机器人小丘亮相上理工,人机对战连续对打次数获吉尼斯认证

上观:上理工这一“医校企”联合研发,对国产医疗器械研发有何启示?

上海教育:就业服务“不打烊” | 社区群团购人才”“云端搭起求职桥……这些老师真拼!

光明日报:不断追寻科学之“光” 看上理工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如何诠释优秀

新民晚报:探索打造“零距离”“冒热气”“永动机”式的创新综合体 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成立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