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等制度。重视民族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学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学校大力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党外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成立民建支部,完成民进、民盟、致公党和九三学社换届工作,完成欧美同学会和侨联换届工作;制定和完善无党派人士发展5年工作规划,近3年认定24名有影响力的骨干教师为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激发党外人士参与三全育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组织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举办“高举旗帜跟党走,协力绘好同心圆—‘追溯合作初心’”主题活动,开展“留学报国,励志青春”主题报告会,编写《讲好统战故事—上海理工大学党外英杰谱》,深化统战育人工作机制。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服务港澳台侨学生。依托学校少数民族联合会、上海市级特色工作室——玛丽亚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室持续开展“民族一家亲”活动,深化“石榴花开”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托“阳光育人”“杨浦区统战系统爱心资助”等计划,每年资助少数民族优秀学生18人次。2023322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王珏一行到我校调研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对玛丽亚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整合校内外优秀师资力量,通过打造“沪江国际艺术季”,举办一系列“沪江名师讲坛”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实践活动,培养港澳台侨学生的人文精神、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同时做好港澳台侨学生的就业与管理服务工作。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由学校安全稳定委员会下设的负责政治稳定工作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相关工作,建立文保、学校保卫部、学工部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室、学院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的工作队伍,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的事务;同时建立由保卫处专项工作负责人、学院辅导员、学生会骨干、寝室长组成的四级安全教育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建构前置化安全预警网络。

玛丽亚少数民族工作室举办红色纪念馆参观

33)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有制度保障,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成效。

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之基。学校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成为理论宣讲、党员教育和新生教育、志愿服务、课题研究的重要力量,引导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增添正能量。近两年来,组织老同志学习收看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共30场,组织研学交流、抓实践学,开展知识竞赛、促进互学。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通过专题学习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挥优势作用,打造宣讲课堂。成立由局级退休领导、政治理论专家、原中层党政干部等9名老同志组成的“尚理银发”宣讲组,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离退休干部党员、青年师生等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每年近40场(次)。

传承红色基因,增色校园文化。近3年来离退休党委与基础学院党总支联合开展“关心下一代,筑梦新希望”系列讲座,每次受益学生3000余人。发挥“五老”独特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健康成长,形成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助力基层党建、“老少结对,成长导航”、老党员结合校史讲“四史”、“老党员讲入党故事”、退休支部与青年师生支部党建联建、助学帮困、老同志指导师生科技创新、参与“新生适应性教育”课程体系等特色品牌。我校获2022年“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市教育关工委系统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牢记初心使命,参与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老党员通过“先锋上海”到社区报到亮身份,通过参与社区战“疫”一线、捐款捐物、交纳特殊党费等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离退休党委发动组建了一支由学校老领导、老教师、退休干部、退休块组长、部分楼组长等35人组成的上理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助力疫情防控。这支服务队线上发出好声音,鼓舞人心;线下排忧解难,传递爱心;积极建言献策,践行初心。服务队的抗疫事迹被市教卫系统“战‘疫’正能量”:教卫老干部的战“疫”新故事微信推送。

港澳台办邀请到艺术家张月为港澳台侨生示范秋菊图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在军工路校区小礼堂巡展


  相关材料

中国新闻社:统战育人 上理工举行“高举旗帜跟党走,协力绘好同心圆——‘追溯合作初心’主题活动”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双月座谈会

以文化共绘同心圆:我校举办港澳台侨学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超越自我 预见未来 玛丽亚工作室开展学生团队赋能计划

离退休党务干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暨研讨调研会

重温校史 爱校荣校 离退休党委组织三个退休党支部参观复兴路校区校史馆

学校举行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

【学党史•庆百年】学校开展“学史力行 共促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学生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老教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

学校统战成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