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激发多平台育人动能 系统推进 “三全育人”显实效

以顶层设计释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活力,引领三全育人“大合唱”,推动育人“全过程”覆盖学生成长周期……近年来,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三全育人”平台建设和品牌打造成效凸显,构建起育人“新生态”,激发多平台育人动能。

以顶层设计释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活力

学校构建内容完善、保障有力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建立领导动员机制,形成“1+3”的领导架构,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全体校领导任成员的上海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下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管理委员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等3个专项工作机构。每年定期召开思政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建立工作落实机制。结合上海市要求,制定形成学校《“三全育人”综改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和《任务书》,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具体育人举措和任务实施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形成“三全育人”典型案例汇编。建立资源保障机制,制定党务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探索优秀教师(党政干部)转岗思政教师机制,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经费,确保“三全育人”工作优先开展。建立考核评估机制,把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作为部门、学院落实主体责任、日常巡察、教学科研评估、年终述职考核、文明单位评选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着力全员育人,引领三全育人“大合唱”

校领导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通过书记沙龙、校长下午茶、学生校长助理等形式,打通思政工作盲区、断点;着力发挥思政课教师、政治辅导员在思政工作主渠道的中坚力量;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20219月由党委全委会通过文件,形成“1+X+N”学生思政工作组团式运作机制;持续健全“6+N+1”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打造《智慧中国》等思政“金课”,制定“思政+学科专业”大思政课实施方案。大力提升专业课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促进知识传授与育人相融合。以“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建设为引领,高质量实施《课程思政2019行动指南》,重点推进7个领航学院、24个领航团队、179门领航课程、2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3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思政系列课程体系。

发挥机关骨干作用,共同打造新型班主任队伍,逐步实现机关干部担任班主任全覆盖,在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明确工作经历要求。“新型班主任制度”获市教卫工作党委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此外,学校积极开展机关和教辅部门服务育人体系建设,将育人成效纳入部门业绩考核,机关部门每年开展“示范窗口”和“服务明星”创建工作,实现挂牌上岗、制度上墙,接受师生的监督。

有效激发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成为育人主角。学校开展提案调研、主题报告、新老结对、暑期实践等系列活动,凸显育人工作成效。通过牵头承办上海市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团和长三角高校大学生“新时代·中国说”讲师邀请赛,打造学生朋辈讲师团,充分激发学生主体自觉,实现学生自我教育。“新时代·中国说”获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学校“以全员育人为抓手的工程教育‘三全育人’实践与探索”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覆盖学生成长全周期,推动育人“全过程”

多措并举抓牢新生育人环节。通过全体校领导开讲“新生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学校优秀科研团队事迹宣讲、民主党派和老同志与新生共述红色历史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多管齐下抓实学生求学环节。狠抓学风建设,开展学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积极推进“科研项目课程”、创新创业竞赛、“第二课堂成绩单”、产业学院建设、勤工助学等,切实落实“五育并举”,促进人才全面发展。多路并进抓促学生终身发展。学校党政领导开讲“毕业最后一课”,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搭建“易班+”网络育人矩阵,建立新教务系统,开设并持续培育在线精品课程,将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理念贯穿学生终身成长发展过程。

全方位协同发力,构建育人“新生态”

全面加强党对“三全育人”的引领作用。通过“1+3”学校思政工作领导架构,以及制定《“三全育人”综改方案》和《任务书》,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落地落细。通过卓越党支部创建、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等,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以建设新时代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党建工作室,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市、校级“三全育人”典型示范宣传教育,推进研究生党建“一院一品牌”项目建设。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价值观进宿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湛恩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大师剧、辅导员工作室、沪江国际文化园等活动和载体,建设具有上理特色的卓越工程文化。依托智慧校园建设,持续完善Welink和“一网通办”融合门户各项功能,提升师生的方便度、实用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