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四个服务”和科技“四个面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以集中观看、自主收看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大会盛况。党委常委会及时研究制定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党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读原文、悟原理,并作为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带头宣讲,组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的全覆盖集中宣讲,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截至20233月中旬,全校上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活动)78场,线下受众1.4万余人。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巡学旁听制度、述学考核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和系统性、针对性不断提高。

党委书记吴坚勇为机关全体教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6)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

不断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持续提升学校治理效能。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通过制度建设把党的领导贯彻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提升学校治理效能。修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制订《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管理规程》,修订《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上海理工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策部署执行到位。通过编制年度党委常委会议题预安排,加强党委对学校重点工作的定期研究,使学校议事决策的机制更加科学、高效。研制年度《工作安排手册》,将党政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统筹性、科学性。学校在上海高校办学绩效分类评价考核中,连续位列同类高校第一。在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中,近三年评价为“好”的比例达到96%以上。

1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学校政治巡察制度。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聚焦“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以政治生态分析重点内容为监督基本框架,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主体责任,明确政治巡视巡察、三大主体责任检查、学校思政工作督查、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专项监督检查等有效路径,进一步完善政治监督指标体系,不断完备“内容+责任+路径+观测点”体系化政治监督网络,注重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工作。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研究制定学校《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班子成员制定实施“一岗双责”整改工作的责任、 问题、项目和措施清单。同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修订中层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和年度考核办法,研究制定二级学院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

常态化高质量开展校内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定期研究巡察工作,年内对5家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实现本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推动结合政治巡察,重点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以随机走访、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加强对疫情防控、防汛防台工作的督促检查;以列席会议、现场监督等方式,重点监督各类招生、就业、职称评聘等工作。

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制定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一岗双责”整改工作的责任、问题、项目和措施清单,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要求融入班子成员具体分管工作,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以及年度述职中提到的问题作为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剖析认识根源,制定整改计划,并纳入下年度工作要点。如2021年党委主要负责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二级学院和机关部门调研指导7次,围绕师德师风、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大思政课建设、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劳动教育、学生宿舍常态化管理等召开专题调研会8次,并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召开现场推进会、专项督查督办等,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8)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讲课听课、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

强化联系基层制度。制定实施《上海理工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意见》,党委常委每人至少联系指导1个二级党组织和1个师生党支部,带头参加联系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积极担负起对联系学院和基层党支部的指导职责;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建立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的机制,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格局。通过与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负责人、党员以及广大师生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党员校领导联系入党积极分子机制,为党组织输送品学兼优的新鲜血液;通过联系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落实“双培养”机制。

加强常态化主题调研。党政班子开展年度常态化主题调研,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举措。如学校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抓手,制定实施《上海理工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深入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汇编“三全育人”案例集和标志性成果。

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按照“五个人人”校园建设理念,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校推进实施30项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坚持通过书记沙龙、校长下午茶、校领导接待日、学生校长助理等多种形式深入群众,调研、了解师生心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接待师生来信、来访、来电反映学校有关方面情况共计1625件。接待600余批(件)师生来电、来访、来信,及时解决师生各类合理诉求,协助处置多起突发事件和舆情,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校领导一行拜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19)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落实教育部关于学院党政会议议事规则要求,制订《上海理工大学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理工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会议决议的传达、执行与监督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学校党委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召开情况和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结合校内政治巡察、学院整体考核和干部考核等工作,将检查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违反议事规则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违反决策程序造成重大失误、决策失误或者决策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追责和问责。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建设,实施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全部实现党员院长任党组织副书记。

20)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和政治监督。坚持“干部政治素质、班子政治功能、学校政治生态”三位一体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分层分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党性教育,深化理论武装。

落实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科学规范选用干部。制定实施《上海理工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3年)》,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近三年来,持续完善干部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制度文件4个。鲜明树立注重基层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从基层各条线提任中层干部43名。注重培养选拔复合型干部,推行中层干部跨条线跨部门轮岗交流67人,科级干部轮岗交流28人。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派干部教师到校内外各类岗位锻炼118人.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持续发现储备,定期跟进培养。

坚持严管厚爱,从严管理监督,激励关爱干部。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扎实开展中层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全覆盖,重点查核及随机抽查核实110人。严格规范中层干部证照管理、因私出国(境)、兼职审批等,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48人,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完善中层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优化实施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研究制定《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建立关心关爱机制,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21)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做好人才与机构人事工作顶层设计,成立上海理工大学人才与机构人事工作领导小组。

坚持人才引育的需求导向,聚焦世界最前沿集智聚才。紧紧抓住上海经济产业结构转型、高端人才聚集的良好契机,创新“带头人+执行人”的团队引进模式,面向全球成功引进了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世学和刘化鹍及其团队,推动新能源关键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实现。

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机制。将人才服务工作扁平化,建设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专项负责高层次人才的归国落户、家属安置、住宿安居等服务工作,实行“管家式”“一揽式”贴心服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相关材料

中共上海市委决定王凌宇同志任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学党史•庆百年】党委领导班子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党委书记吴坚勇为机关全体教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校领导一行拜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走访校友企业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