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党管人才,打造发展高地

学校在人才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人才,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抓引进、强培育、重使用、优服务,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引才聚智效果日益凸显,平台承载力逐步增强,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构建了一支由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中青年骨干教师、博士后组成的人才梯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战略新理念新论断,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成立人才与机构人事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办。制定《上海理工大学关于深化高峰团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十项举措》,先后修订《上海理工大学“沪江领军人才”管理办法》、《上海理工大学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等相关办法,推动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激发活力、引育融合,克服“五唯”等弊病,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规格学科专业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批优秀博士后团队。成立海外人才安全事件应对工作小组,建立风险预警与处置机制,落实学院书记、院长的第一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隐患。

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人才特区,为人才“松绑”。在科研经费、科研立项、科研方向、科研团队管理等方面放权;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带头人+执行人模式,引入团队+个人模式,致力于创建特色学科平台。建立多种创新性聘任方式,实行长聘制、准聘-长聘制、科研合同制、双聘制、高端人才柔性使用制等在内的人员聘用制度,实行未达即转,非升即走的人员退出机制。这些创新举措有效推动了学校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试工作、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高度重视干部挂职工作。积极选派中青年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到地方挂职锻炼。近年来累计选派江苏科技镇长团成员共50人次。挂职干部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扎根岗位,奋发有为,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所学、依托学校科教资源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牵线促成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为当地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上级主管部门、挂职单位和基层群众一致好评。

坚持人才引育的需求导向,扎实做好人才服务

学校在调动人才工作基层“细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上下功夫,即调动系、教研室、研究所、本科专业、二级学位点、基层党支部等办学“细胞”的力量,把所有“细胞”的思想统一到“不拘一格降人才”上来,让“细胞”成为人才工作的主力军。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形成各类人才竞相突破的发展局面,大力推进学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在高层次人才归国落户、家属安置、住宿安居、医疗保障等方面实行“管家式”“一揽式”贴心服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过渡住房在人才引进过程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整体租赁450余套各类公租房、人才公寓以及现金补助方式,有效解决新进教职工对过渡住房的刚性需求;健全医疗保障支撑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定制高端商业保险,同海军军医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办理优先就医服务政策卡,进一步完善我校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实施青年教师首聘底薪制,分类给予相应购租房补贴和安置费;对于高层次紧缺人才,以协议约定方式解决其短期内资金紧缺问题。整合附属基础教育集团、附属医院、医工交叉合作医院等资源,解决人才的子女教育、就医等难题。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逐步形成人才雁阵

学校健全“引育用留”全链条,构造人才发展“强磁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专任教师队伍近3年分别新增137人、183人、132人,现专任教师超过2000人。人才数量增长的同时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师博士比例由2018年的70.6%提升到2022年的78%;一年以上海外经历教师比例由2018年的32.8%提升到2022年的39%;从年龄结构来看,35岁以下的教师相对聚集,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

学校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全球大力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学家及其团队,2019年度全职引进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顾敏及其团队;2021年度全职引进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岛昭及其团队;2022年度再次全职引进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世学和刘化鹍。以顶尖科学家为引领,学校目前已拥有两院院士10人,国家级人才63人次,省部级人才197人次,全球高被引科学家6人,人才队伍雁阵逐步形成,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凸显。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揽蓄”工作相关要求,学校连续2年超额完成揽蓄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通过“揽蓄”工作,2021年、2022年为学校争取相关建设经费1.3亿元,有力支持学校事业发展。

坚持强化载体建设,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

凝练特色、优化机制,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和党外优秀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参与学校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依托学校党委的专题研讨、双月座谈会以及各类品牌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同时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编写《讲好统战故事——上海理工大学党外英杰谱》,举办“高举旗帜跟党走,协力绘好同心圆”——“追溯合作初心”等活动,用好校史中的统战资源,讲好统战故事。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为学校海归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跨学科合作、交流提供广阔的平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留学背景、科研领域的优势,发掘和引进更多优秀的海外学者学子,深化国际交流,为人才强校、学校高水平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新时代我国人才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人才发展规律,打造近悦远来的制度体系和生态环境,为助力国家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