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学生思政工作室,架起师生“连心桥”

为了进一步当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持续优化玛丽亚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和锦绣生涯工作室建设,把学生思政教育放在第一位,整合好各类思政资源,架起师生“连心桥”,让思政教育更入脑、更走心。

玛丽亚工作室—打造民族团结育人共同体

在新疆内派教师玛丽亚·居乃丁发起下,聚力打造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专业团队--玛丽亚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重点培育民族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意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实践,工作室系统化构建“特色成长发展共同体、家校协同育人共同体、强能固基蓄力共同体、榜样示范引领共同体”四位一体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实现“学生教师共建、线上线下结合、思想学业同筑、素质能力共提、团结协作共进”的工作成果。一是打造特色成长发展共同体。根据各民族特色和功能定位,组建了表演、主持、舞蹈、读书等各具特色的学生团队,大部分成员都是各学院各民族学生。工作室团队开设“好书分享栏目”“馕说电台专栏”“民族特色推荐”系列,全方位展示各民族文化特色与风俗习惯,强化了各民族间的情感交融。二是打造家校协同育人共同体。自2016年起每年寒暑假赴乌鲁木齐、喀什等新疆地区对在本校就读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家访,7年时间里走访400余户学生家庭,路程超15000公里,召开家长见面会与政策宣讲会,辐射千余户家庭,搭建起了家校协同育人的桥梁。三是打造强能固基蓄力共同体。对各民族学生开展基于学业帮扶、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和素养提升等层次化、精细化培养,开展各类赋能提升活动。依托校院两级学业发展中心,针对民族学生中存在学业问题学生,系统开展学业帮扶与指导。四是打造榜样示范引领共同体。连续6年举办校级民族团结工作表彰大会,选树志愿者先锋、学业发展先锋等各类先进典型学生代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和带动学生,关注民族团结,关心民族学生。打造“石榴花开”主题教育品牌活动,开展系列讲座,形成学院民族团结工作“一院一品”项目推进机制。以经典书籍为载体,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会。

锦绣生涯工作室—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服务

    锦绣生涯工作室由陈锦秀老师于2016年组织成立,至今凝聚20余名校内辅导员及专业教师、40余名校外导师,独创了高校线上“云直播”和线下“摆地摊”、兼顾价值观引领的就业服务育人工作法,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就业服务育人新模式。一是“一网”云直播,充分挖掘网络育人服务空间。组织“主播”们紧密联系学生需求,如“视频面试技巧”“职场形象”等,通过网络为学生求职排忧解难,与学生积极互动,精准指导满足需求,仔细梳理学生诉求,对部分直播内容进行录屏,延时服务扩大效益。二是“一摊”送咨询,精准对接学生生涯发展需求。面对关注个性化需求的学生,老师们放下“身段”,倾听学生需求,在招聘会、宣讲会设置临时咨询服务摊位。师生双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持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引导成员们将“让学生成长得更好”作为自己的使命,致力于“促进学生长远的生涯发展”,愿意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出奉献,形成一致的心理契约。将价值引领融入到就业教育与求职帮扶的咨询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