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丰富“新套餐” 激发“新活力” ——学校党校打造党性教育多元融合新模式

党校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也是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大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党性教育单元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够时间,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实效。”上海理工大学党校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每期培训班均设置专门“党性教育”单元,通过丰富党性教育载体,创新党性教育方式方法,多元化推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2020年来,党校坚持分层分类举办培训班,共举办各类主体和专题培训班42期,参训人数达5000余人次,涉及各级干部培训29期,其中处级以上干部培训4期,党务干部、纪检干部、工会干部、办公室主任等培训班6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1期,专职组织员培训1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2期,参训干部900余人次。同时,党校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生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8期,参训人数500余人次。

开展典型案例教学,办好党性教育“新课堂”

近年来,学校党校各类培训班的党性教育一改传统讲授模式,变讲台上的“一枝独秀”为台上台下“通力合作”,使倾听者和讲授者之间实现“双向奔赴”。注重在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的理论学习基础上,通过情境导入和案例教学引导学员深度思考。如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学员分组开展调研,围绕院级党校开班、学生党员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党员管理等主题开展典型案例教学;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调研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举措与思路”为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和岗位职责,从“五个人人”“课程思政”“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运用演讲、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展示调研成果;骨干教师培训班举办“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经验交流会,观看《“时代楷模”黄大年先进事迹纪录片》,进一步落实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学校首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相关负责人与学员现场交流并分享经验,用具体工作案例和详实数据深入剖析“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所体现的敬业奉献精神,为学员树立身边人身边事的正面典型。

实地走访调研实践,上好党性教育“行走课”

学校党校在党性教育环节设置中主动改变思维,突破传统党性教育方式,结合学校事业发展中心工作,因地制宜、因才施教,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参观学习,提升实践能力反哺本职工作水平提升,力促党性教育取得实效。新提任处级干部培训班赴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和南太湖党建+生态服务中心开展现场教学,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源和实践;办公室主任培训班赴黄浦区城市运营中心开展以“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层实践”为主题的现场观摩与教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研发中心走访调研助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赴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开展现场教学,通过《重走革命路,感受信仰力量》的体验式教学帮助学员深入体会革命前辈的伟大功勋和新时代革命老区人民的奋斗精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赴张家港永联干部学院沉浸式感受组织力提升在事业发展中的生动实践;纪检干部培训班赴普陀区廉政教育基地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发挥好“前哨”和“探头作用”。通过这些课堂,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选择实地走访调研方式,注重教学成果的转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员通过精准化引导,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当中去。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用好党性教育“红地标”

    党校注重在党性教育中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利用初心之地守牢初心,通过打卡“沪上”和周边省市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用好红色资源,开展鲜活的党性教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化作学校事业发展奋斗的新动力。如党性教育以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中国航海博物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为核心阵地,利用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实践资源作为生动教材。依托校园内老校长刘湛恩烈士故居主题展览作为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热血铸丰碑丹心向春晖红色文化主题展,重温刘湛恩教育救国的故事,踏寻沪江大学代代师生笃行的奋进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