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学在上理、聚合多元力量的文明宿区建设品牌

以打造彰显上理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建设、学涯指导”集教育、管理与服务为一体的文明宿区建设品牌为目标,围绕“宿区+N”系列主题,重点聚焦宿区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以宿区为载体,聚合全员力量,努力构建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实践园地,打造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机关干部、校外导师等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的学生宿区育人队伍,形成同向同行的育人合力,不断激发工作活力、释放工作效能,切实满足师生对校园生活品质更高的需求,推动学校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将思政教育根植于宿区平台

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在宿区场域创设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挂牌制度,尤其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所在楼宇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以学生党员榜样示范为重点,立足宿区主题活动室,创建江畔聆海人文沙龙宿区党建品牌活动,引入三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新型班主任、党务工作者等思政工作队伍,主动走进宿区,以沙龙、研讨、小型团辅、主题党课、视频微课等方式,开展思想引领活动;将楼栋片区学院、专业与住宿学生党员进行资源整合,鼓励探索建立宿区联合支部或者以党小组形式,开展党建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引入马院研习社等同辈讲师团和专业学生社团等资源,拓展思想引领深度和多元渠道。

推动校院协同,将学风建设嵌入宿区细胞

学校于2019年成立校级学业发展中心、2021年成立各二级学院学业发展分中心,不断夯实学风建设基础,经过多年发展与探索实践,已经形成了校院学业发展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依托校级学业发展中心,协同13个二级学院学业发展中心,聚焦社区场域育人主题,打造“学在上理”学风建设品牌,形成“十百千学风建设”弘领工程,每年评选十名年度大学生人物、百间学风标兵寝室、千名学习优秀学生,对社区百间学风标兵寝室进行挂牌,发挥矩阵式引领作用,引入朋辈榜样资源,在社区平台上开展学业辅导、事迹展示等主题活动,切实提升学生宿区学风建设,在聚力做好宿区学风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宿区文明建设内涵。

强化部门联动,将安全意识辐射宿区场域

学生宿区日常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学校结合学生宿区业务模块和功能定位,将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后勤处、保卫处等多部门联动起来,形成宿区建设联席会制度,就宿区育人工作,以安全、卫生、文化等主题为切口,聚焦宿区学生发展诉求,群策群力做好学生安全守护人、环境净化者和文化供给者。同时学校联动上海高校沪东所,开展安全主题系列活动,营造宿区平安向上、和谐稳定的生活学习环境。

不断优化宿区育人环境

学校宿区楼栋中的学生自修室和主题活动室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最大程度上优化学生在宿区空间内的生活、学习环境,强化宿区环境育人内涵,同步通过开展围绕心理沙龙、时政研讨、电影赏析、学业辅导、学业自修等主题活动,激活宿区场域育人功能;同时每年开展基于宿区学风的“十百千”学风弘扬引领工程,评选百间学风标兵寝室,线上展示和线下挂牌,持续营造浓郁的宿区学习氛围。同时,学校大力推进智慧宿舍工程,打造基于大数据分析平台基础上的智慧宿舍管理系统开发、运行,以数字化治理转型提升宿区服务质量。在基于智慧宿舍管理系统的工作基础上,聚焦服务对象的发展特点和规律,依托宿区大数据分析,从学生宿舍入住、寝室变更(退寝、换寝)、宿区门禁管理、宿区公共生活区域的使用申请等有关宿区日常管理事项,均可通过智慧宿管系统得以在线上实现,宿区场域学生学院信息、专业信息、进出宿区的实时信息均可实现动态信息跟踪,为学生宿区生活学习添加了层层保障。

不断深化协同育人机制

学工、研工、保卫和后勤等多部门,每年联合开展“最美家人”评选及表彰活动,激发宿区育人队伍工作热情,营造宿区向上育人氛围。同时多部门定期开展宿区违章电器安全专项联合大检查,持续做好守牢底线的基础性工作。楼栋管理员、驻楼三同辅导员、楼栋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骨干已按照片区、楼栋、楼层形成了各级管委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等经常性的宿区文明宣传和文明行为引导等工作,可充分发挥不同育人力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