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加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倡导新“七不”规范,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多种形式厚植上理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重新修缮并开放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将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打造成为红色主题鲜明的“新生开学第一课”“毕业生最后一课”和“校友重温一课”思政育人大课堂,依托主题馆开展烈士纪念日”“馆长讲党课”“00后讲讲共产党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建大学生志愿讲解员队伍,自开馆以来接待线下参观来访近万人次,340余万人次在线观展,2023年入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班会、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依托学生党支部、理论社团以及辅导员工作室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赛,组织本科生党支部党建沙龙,召开线上线下主题班会,实现学生全覆盖。学校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充分发挥退伍大学生的力量,让爱国主义精神在上理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构建以退伍大学生为主的尚理军旅团、军乐团、国旗班、护卫队、消防安全志愿队等多个大学生国防教育品牌,让爱国主义教育和熏染时时在学生身边。退伍大学生走进附属中小学带教军训、开展升旗仪式、开展爱国主义宣讲等,推动大中小爱国主义教育一体化发展。退役军人消防安全志愿者宣传队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消防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倡导新“七不”,贯彻“五个人人”理念,建设文明校园。上海理工大学探索构建具有上理特色的创造性劳动教育体系,组织开展“我是光荣劳动者”“劳动进田野”等主题活动,评选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利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丰富劳动教育、文明教育的内涵。推动雷锋精神的弘扬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构建了“党员带头-团员跟上-群众参与”互为补充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组织开展校园文明交通出行志愿服务,以全空间、多时段、广参与等方式在校园内搭建起文明出行的志愿服务网络,累计招募上岗志愿者超千人次,服务超千余小时,引导师生员工树立节能意识、参与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出行,共建绿色校园。结合学校餐饮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推出“半份菜,半两饭”等措施广泛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节约粮食,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为荣的良好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组织开展校级文明文化活动,积极培育学校文化品牌建设。以校级文明单位创建评比、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培育,推进校园文明单位建设的常态化;组织开展“一院一品”“上理最美一隅”创建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学校原创大师剧《刘湛恩》连续八年进行校内外展演,共演出18场,已成为我校精品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原创音乐剧《春归》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多年来学校积极参与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通过作品报送与展示,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与艺术修养。以“十佳网站”、“十佳新媒体”的评选及网络评论大赛,培育孵化优秀网络文化项目,倡导网络文明,构建“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做合格网民;以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来彰显文明榜样的力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刘湛恩烈士故居入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园文化育人的“红色地标”和“人文景观”

教师工作部推出《尊崇宪法 教师先行》普法教育宣传片

学校组织开展校园文明交通出行志愿服务


  相关材料

新民晚报: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学校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入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打造师生人人归属认同的精神家园!上理工召开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誓师大会 

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上理青年在行动!

@上理教职工,您有一封校园文明交通出行联合倡议书,请查收

为TA们点赞!这些好人好事,就在我们身边~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