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举措”织密织牢学生“心理健康网”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学校围绕“打造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的发展目标,有序推进学校心理育人工作。2021年,学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与学院常态协作和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实现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的育人体系,心理课程、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和心理活动四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在其中被明确提出。通过四个方面构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形成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帮助学生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

多样化咨询方式,细织心理咨询服务网

学校除了为学生提供常规的面对面咨询服务,还开设24小时热线电话以及QQ线上咨询等其它心理咨询形式,适应学生多样化的咨询需求。近年来,学生心理咨询量直线上升,心理中心依托我校心理咨询师联盟平台,充分利用校内外心理咨询资源,满足日益增长的咨询需求。

全校三个校区每年接待心理咨询总量已超过1000人次。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心理中心快速开通上海市高校第五条面向全国的抗击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同时,还开通面向校内外的“心理防疫”专用邮箱,在校心理咨询师联盟内招募志愿者轮流值班,及时处理咨询邮件。20223-6月疫情期间,共处理各类咨询 525人次;安抚学生情绪,评估、帮助危机学生 45位;封控中,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在校学生配送精神科药物逾90人次,垫付药费金额近2万元。

全方位预警机制,密织危机预防干预网

学校设立从宿舍到学校的五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通过对新生进行全覆盖心理普测,面谈,了解新生的心理动态和特点,并于2019年开始正式启用“基于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系统”,在为学生提供更加人性化服务的同时,也更加精准地对心理危机进行预防和干预。

2022年为例,为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实测人数4645人。筛选出重点学生599人,并全部进行访谈跟踪。对确认的33名有自杀意念的学生和27名评估为中、重度心理症状的学生主动开展危机干预。开展基于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心理危机预警系统排摸,全年共对本科生开展排摸20000余人次,发现风险40余人次,并及时进行干预。

这些举措为预防危机及突发事件的发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及创建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造心理育人主阵地,精织心理课程建设网

学校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持续加强对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储备。在通识选修课、新生心理入学教育、寝室长专题培训、班级心理委员岗前系列培训和示范中心专题培训等方面不断提高教学队伍的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上海市心理微课大赛,我校已连续8次入围总决赛并蝉联大赛优秀组织奖。

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学公共选修课、安全心理讲座等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对心理疾病和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公共选修课,针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全覆盖,编写《大学生积极心态训练教程》校本教材。

一体化育心活动,广织朋辈心理活动网

学校每年春秋两季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季(月)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吸引更多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消除对心理疾病的误解和偏见。依托心理活动月,以2022年为例,我校及附属中小学开展100余场实践育心活动,其中重大市级、校级活动83场,各级活动60项,三个校区、附属教育系统及上海各高校10万余人次参与。各级活动得到上海学校心理公众号报道24篇,上海新闻广播报道1篇,各类公众号报道280篇。

学校向来重视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有着较为系统的选拔、考核、评优制度。经过多年的积累,学校于2019年被推举为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近3年来,学校为心理委员提供了丰富的团体辅导活动、心理知识讲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心理专业设备体验等,大大提升了心理委员在危机预防、活动开展、知识宣传等的专业性和积极性。我校心理委员们也持续输出朋辈力量,例如,开展朋辈心理小讲堂,“树洞君”朋辈倾诉服务,带领班级、社团团体辅导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