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信仰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上海理工大学“5252”研究生党建育人体系的创新实践

如何盘活理工类高校学生党建资源,在研究生中扎实赓续红色基因?如何让研究生党建成为特色彰显的“潮文化”,在研究生中“火起来”?为了回答好这些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始终把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放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来认识,以立德树人和党建引领为双轮驱动,深挖学校百年工程教育特色“内涵”,建构了具有上理特色的“5252”(5个实、2个深入、5个强、2个长效”)研究生党建育人体系。

做好“5个实”,提升党建育人“成色”

队伍建设“实”。成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围绕学校党建中心工作,以研究生需求为切入点,在促进党员成长成才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定期开展“初心课堂”理论宣讲、在重要时间点组织研究生党员在党旗下宣誓等,强化研究生党建骨干队伍建设。

学习成效“实”。以研究生党支部沙龙为载体,打破院际壁垒,形成互联互动、协同发展的学习提升共同体。每期沙龙由2-3个不同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承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辐射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000余人。

组织培训“实”。以党团骨干培训班为平台,砥砺研究生干部政治担当。研究生党团骨干培训班是针对优秀研究生干部的“领航计划”项目,通过“专题讲座+理论学习+实践拓展+调查研究+结业表彰”等环节,带动研究生党团队伍的质量发展。

创树品牌“实”。开展“一院一品”互访创建,深化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和品牌化建设力度,在互访互学中深挖学院党建特色,在争优创先中激发学院联动发展。创树研究生党建活动品牌30余项,用“品牌”凝聚、影响和教育青年党员,构建党建育人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模式。

实践服务“实”。实施“党员先锋百日行”“党员为先,我是光荣劳动者”等专项行动,百人百天百事百岗,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劳动教育、志愿服务中先锋模范作用。研究生党员用“红色”身影谱写“先锋”故事,以实际行动向劳模榜样致敬,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党员先上、党员奉献”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党员“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大实践”。专项行动总阅读量超10000+4000余人参与,劳动(志愿)服务时长总计6036小时(约250天)。

做到“2个深入”,扎牢党建育人“根脉”

深入社会基层。实施“薪火计划”,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参与“红色实践行”,用心、用行、用情感受国家社会发展,撰写实践调研报告,研究生党员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研究生社会实践大赛优秀项目10余项。

深入实践一线。充分利用上海地区以及红色革命老区等国内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之旅,打卡家乡或身边的红色遗址,学习红色革命精神。通过实地感受红色遗迹文化,倾听老区革命故事,开展“沉浸式”党课学习教育。

做好“5个强”,精准党建育人“定位”

头雁作用“强”。设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例会,用制度约束抓好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这支“领头雁”队伍,形成头雁效应。制定《上海理工大学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以午餐会或下午茶形式,在每月第一周周一中午定期开展例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相互切磋,共述党建工作经验,共谋党建发展路径。

示范引领“强”。以研究生党建评优为抓手,每年定期开展全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的大检查、大展示,选树典型人物。涌现了近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研究生党员标兵。以研究生颁奖盛典、党支部书记论坛等为平台持续推介党建优秀先锋事迹,形成了模范支部引领、广大支部争学的“热对流”“热传播”和“热辐射”,实现了传播效能最大化。

意识话语“强”。围绕95后、00后研究生的群体画像,结合学校的专业学科特色,围绕当下热点、时代大势,回应研究生的成长困惑和关切,改变传统现场课堂教学形式,借助网络及新媒体打造师生思想对话的平台,录制“时政微课堂”,发布覆盖最新时政热点的权威解读,建构线上师生思想对话平台。

党建阵地“强”。支持学院结合研究生党员规模实际情况,升级研究生党建活动阵地,打造了一批风格鲜明、质量较高的党员活动室,注重党建活动沉浸式教育体验。管理学院的宿区党员活动室获批上海市第一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十个建设项目。

特色凸显“强”。定期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打造集思想对话、学习教育、总结展示、主流宣传于一体的综合性党建工作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党建研究专家学者、学校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兄弟院校优秀党员代表进行思想交锋、经验分享、观点碰撞,组成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合唱团”,谱写了有指挥、多声部、多乐器的“原创党建剧目”,提高了党建思想传播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做到“2个长效”,夯实党建育人“基石”

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开展研究生党员“专题大学习”行动,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多形式、多维度、多层次构建主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在主题学习教育落实落细上下功夫。

建立人才引领长效机制。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榜样示范为动力,以特色党建为主线,形成研究生党员思想引领的长效机制。开展长三角工程教育联盟研究生党建一体化探索,以“区域大党建”带动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整体发展。

经过探索积累,“5252”研究生基层党建育人体系形成了学校的一张党建“红色名片”,扎实提升了研究生党员育人效果,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实践成果。1个研究生支部、2名研究生党员入选上海高校大学生党建双创工作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百名学生党员标兵1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第一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名研究生党员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项案例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基层党建创新实践优秀案例、2项课题荣获上海市教卫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一等奖和三等奖、获批上海市第一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十个建设项目等系列荣誉。相关工作受到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上海等一系列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有效提升了学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