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上海理工大学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特色做法

上海理工大学2007年起与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2010年起,又与奉贤区奉城镇久茂村开展结对帮扶。目前与两个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已进入第四个周期。城乡党组织结对工作十余年来,在推进村民就业、扶持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素养、丰富乡村文化内涵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构建出高校和乡村“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大学有发展,乡村彰文化”的城乡党组织共建新局面。具体做法如下:

平等尊重,涵养乡村文化主体性

如何将大学资源优势精准嵌入乡村规划发展,既助推乡村文化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又能保持原生态文化特征的主体性,这是学校党委结对共建的思考立足点。在每次结对前,学校党委均组织一支由校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成员组成的调研团队赴拟结对乡村,认真听取乡村需求和建议。在每三年为一期的结对协议期内,每年均安排双方具体结对党组织以座谈、走访、实地调研方式及时更新需求,调整结对内容。这种贯穿结对工作始终的大学公平民主精神内核,使得各项结对工作立足文化平视、尊重乡村传统、发扬乡村文化主体性,获得了结对乡村单位的高度尊重和认可。

开放多元,涵养乡村文化延展性

一是党建机制开放共融。多年来,学校党委指导基础学院党总支积极参加浦东新区惠南镇党委召集主办的“同是惠南人 同在党旗下”惠南镇区域党组织党建联动,统筹协调,推动与上海市电信有限公司南汇电信局签订精神文明共建协议、与南汇区文化局共建“南汇区文化活动高校示范基地”、与南汇交警大队共建“交通安全”行动等活动。二是育人平台共建互促。与交警部门结对携手开展大学生“交通文明志愿岗”,在日常和周末走上惠南镇大小街头维护交通秩序,参与原南汇区举办重大活动期间的交通志愿服务工作。在提升大学生服务社会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周边和结对乡村民众的交通文明素养,有效拓宽了高校党建和乡村工作新内涵。

求真务实,涵养乡村文化思辨性

对接帮扶求真务实,实行四个层次推进。一是针对老弱病残家庭,实行经济直接帮扶政策。每年冬天多方筹措资金,为两村困难家庭送去慰问款6万元。二是针对特殊群体,开展健康关爱。邀请两村部分老党员、老干部到学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组织校园参观。三是针对就业困难人群采取就业帮扶。招募技能缺乏但身体健康村民进入大学园区从事后勤保洁工作。四是发扬乡村绿色生态优势,加大绿色农产品开发推广。帮助当地果农提供果品培植信息、技术指导、果品销售等,积极扶植农村经济发展。这种分层次帮扶遵循着对乡村工作严谨的理性认知,在充分尊重乡村文化主体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基础上扬长避短,引导结对乡村在新的文化环境中自我扬弃、准确定位。

开拓创新,涵养乡村文化创造性

   结对帮扶工作注重立足实际和开拓创新的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组织建设、心理健康、文化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创造性探索。一是和当地公安系统开展组织生活和党课共建,创新大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模式,丰富党组织建设内涵。二是开展乡村调研实践,针对乡村青少年的学习习惯和心理健康开展“阳光起航”培训活动。三是持续选派优秀学生志愿者赴乡村为农民子女开展义务家教,在学业、特长、人格成长等方面给予朋辈指导与帮助。四是和当地文化馆合作开展文化共建下乡汇演活动,以传统和现代结合、城市与乡村共融的节目特色满足农民的文化生活需求,激活和丰富了乡村文化的创造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