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学校党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着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四史”宣传教育等为契机,通过集中研讨、辅导报告、联组学习、参观考察、红色电影等多种形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宣讲团、基层宣讲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分层分类全覆盖开展重大主题集中宣讲。构建“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基层党支部”三级理论学习体系,基层单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教育培训等及时开展理论学习。依托上海市示范马院建设,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论”课。加强集体备课,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等主题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会,出版《制造强国 使命至上》论文集,不断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力度。

为全国百个红色记忆寻访活动授旗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强国平台自学、读书班研学、中心组联学、干部述学、校领导巡学”的“五位一体”理论学习机制。每年年初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学期制定党委中心组重点安排,每月编发二级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要点,各二级单位中心组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定位,精心组织学习活动,2020-2022年,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理论学习81次。将理论学习纳入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和党的政治建设责任考核,切实抓好“关键少数”的理论学习,督促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过程考核和坚持效果导向,通过列席旁听、查看记录、个别访谈、知识测验等方式,深入了解二级单位理论学习情况。积极搭建理论学习平台,通过编发理论学习参考资料、编写理论学习典型案例集,开设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校园媒体专栏等,促进相互借鉴、共同提升。

 

党委中心组开展“四史”专题集中学习

3)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制定实施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施办法,建立理论学习机制,将每周二下午举行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用制度固化下来。教职工理论学习实行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编写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对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进行制度规范。常态化学习方面,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以党支部扩大学习为主要形式,发挥学院、专业、研究所(教研室)等组织的作用,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覆盖到全体教职工。学校定期编发学习参考材料,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供指导和协助。以主题报告的形式组织各学院教师代表线上线下联动全覆盖开展专题学习。将各二级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校内巡察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职工评优评奖、人事考核、党员评议等参考依据之一。

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原原本本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学习

4)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校内推广和使用。持续完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架构,由专职组织员担任二级平台管理员,开展专题培训、工作例会等,不断提高二级平台管理员管好用好学习强国的能力,压紧压实管理责任。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员参与度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以及作为立德树人分类评价考核、文明创建、校内巡察的重要内容。定期通报全校各院系级党组织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的相关情况,开展学习强国优秀党组织、优秀党支部、学习标兵等评选,指导鼓励各级党组织充分用好学习平台。2020年以来,学校总体参与度长期位于市属高校前列。上线上海理工大学学习强国号,全面展示学校发展成就,累计发布推文660篇,其中有50多篇推文被全国平台、上海平台采用。依托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在学校设立的工作站,组织开展专题党课、知识竞赛、红色走访,让优质理论学习资源覆盖更多师生。



 相关材料

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专家宣讲团成立并举行首次集体备课会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读本

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报告会

专题学习、读书分享、主题征文……上理工这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海理工大学”学习强国号上线

能动学院党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暨巡学旁听专题学习会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赵来军:立足岗位作贡献,潜心科研助梦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