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质量提升,秉承“特色化发展、差异化定位、项目化培育、多样化平台、精准化指导、示范化推进”的思路,切实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布局,扎实开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项目”的创建培育工作,大力引导和推动二级党组织开展各类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我校已获批教育部第一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1个,第二批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2个,第一批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和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名,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获奖数量在市属高校中居于前列。

特色化发展,差异化定位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学校党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完善党建考核评价制度,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发挥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二级党组织“党委创品牌、支部亮特色”活动,支持基层党组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深化实施“一体两翼”党建工作思路,以加强基层党建为主体,建设“五好”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同时以“融入行业”和“融入社区”为两翼,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坚持“全面打造学思研创基层支部,凝心聚力共谱制造强国新篇”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基层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工作建设“三大建设”,围绕组织生活制度、课程思政、科研创新“三个重点”,重点打造基层党支部政治引领创新、党建引领课程思政融合、党建促进中心工作“三个样板”,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支部建设“1333工作法”,2021年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党支部获市教卫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以打造促进支部党员、辅导员与学生之间形成紧密的“信仰共同体、价值共同体、成长共同体和榜样共同体”这“四个共同体”为着力点,深度构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工作模式,更好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和社会进步需求,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化落实。

项目化培育,多样化平台

奖项背后,是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写照。学校党委科学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制定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计划,以重点思维推进党建项目化,聚焦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学校重大发展任务和党建工作重点难点,优选立项。学校党委先后选树培育了2个“标杆院系”、11个“样板支部”、9个双带头人工作室、6个党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有7个入选教育部“双创”建设名单、6个入选上海市各类党建工作建设名单,有力推进了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奖项的背后,是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写照,师生联建坐标型、纵向塔式型、组合功能型等支部设置新模式,师生共同体、学士导师制等支部建设新理念,理享家、“新青年”宿区党建工作站、沪江党建云、致慧学堂、小百合工作室等新的支部工作平台……各二级党组织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设置、组织活动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组织平台上大胆创新和尝试,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活力。

精准化指导、示范化推进

学校党委围绕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和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完善、优化和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严密基层党的组织体系。以层级思维推进工作指导,通过组织开展“申报评审会”“中期推进会”“结题验收会”,探索建立起党建质量提升项目遴选指导、推进指导、评审指导等指导机制。以责任制思维推进项目实施,明确学校党委、党委组织部和各相关项目所在党组织负责人在项目推进中的领导、指导和落实责任。以战略思维推进党建品牌化,突出创新性、融合性和实效性,打造制造强国系列党建品牌,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持续“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以新思路激发新举措,以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以新进展促进新成效,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建设质量持续提升、品牌效应日渐凸显、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未来,学校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强化服务功能为根本,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内涵发展和硬件建设相结合,巩固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成果,打好新时代党建创新实践“组合拳”,持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开创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新格局,谱写“奋进上理”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