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7)推进垃圾科学分类减量处置,推进爱粮节粮、减塑限塑相关工作。学校生态环境优美,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落实绿色学校(节水节电)创建要求。

规范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按照教委《上海市高等学校生活分类指南(试行)》要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引导师生养成垃圾分类、厉行节约的好习惯。校区全面实行“室外定时定点投放+室内定时定点投放服务+误时微量垃圾方便无人机器投放”模式改革实践。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将绿色环保的校园文化深入人心。通过建立定期巡检制度、绩效评价机制,将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列为校园文明单位评比重要考核指标。引进湿垃圾减量资源化利用设备,将厨余垃圾转化为肥料,同时在食堂后厨安装湿垃圾减量装置,大大减少了湿垃圾的产生。

着力优化校园环境,建设绿色生态校园。结合基本建设,因地制宜对校园内绿化进行调整改造,校园绿化率达35%以上。在沪江国际文化园区域进行改造,在乔木下栽种耐阴灌木,形成视线通透、环境优美的林下景观,美化了校园环境。实施“雪松保护计划”,对校区近60棵老雪松树进行拉伸加固,防止倒塌损失保护树种多样性;小花园改造成果显现,牡丹、郁金香花开形成校园 “网红”打卡点。通过对非常规水的回收利用,打造上理版“海绵校园”。在校园绿化养护和环境卫生维护工作方面,学校形成了甲方监管,由招标确定具备一定资质的社会乙方专业公司承担具体工作的模式,校园环境卫生和绿化的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在市、区两级检查组对学校花园单位的检查验收中得到较高评价,学校继续保持“上海市花园单位”的称号。

落实低碳节能措施,建设节约型校园。积极推进校园“点亮工程”,对校园全域的路灯和景观灯进行改造,采用新型LED节能灯具,能耗大幅降低,同时路灯和景观灯全面接入校园照明智慧管理平台,让照明灯具“聪明”起来,让沪江园更亮丽。规范超市、快递中心、施工单位、通信运营等单位及第三方服务单位的用水用电管理,推进节能建设,坚持每日巡查制度。推进爱粮节粮工作,采取“大锅小炒、分批炒制”的办法,源头控制;在师生群体中普及“光盘行动”的理念,引导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避免浪费。学校获得上海市“绿色学校”的称号。

校园夜景

军工路校区南区“双色大道”登上热搜

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相关材料

上海发布:【记忆】建筑可阅读:“上”这“理”,找寻百年前的校园时光

上观新闻:“刷脸”就餐,机器人送快递,“网红”浴室无卡洗澡……这就是“智慧校园”

衣服缝补、自行车维修……上理校园便民服务活动来啦!

“元宇宙”概念落地高校?上理工校园生活既便利又新潮

这个季节,一起找寻上理校园里那最美的一抹红

四序岁始,春日来信,看校园几许,收尽春光

光盘行动、主题班会……上理学子这样过“丰收节”!

上理这十年丨让校园更可亲可感,打造师生乐学乐教的美好家园

【开新局•育新人】品质校园:你的付出,你的牵挂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