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四责协同”落实落地。一是监督制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一岗双责”整改工作的责任、问题、项目和措施清单。研究制定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二级学院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推动“三张清单”机制在二级学院党组织落地,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使监督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调。二是促进“职能推动”,巩固已有的纪律、巡察、审计、财务等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以具体工作事项为载体,拓宽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协同机制。三是深化“上下联动”,纪委书记带队开展高质量“谈话式监督”,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材料的调阅四个方面内容,对所有院部和职能部门领导班子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着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大会

完善“一巡双改双反馈”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一是积极探索完善巡察工作的组织模式、工作规则。修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巡察工作全流程模板30个,形成标准化工作模板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二是落实常态化巡察工作,对所有二级学院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实现本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三是协助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组织巡察整改评估,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完善“一巡双改双反馈”工作机制,强化成果运用。认真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进行通报,在抓好被巡察单位整改的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从校级层面在内控制度及协同管理上进行整改,推动将巡察问题整改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

坚持严的基调,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发力。一是严肃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震慑效能。坚持信访处理全过程集体研判制度。组织开展印刷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调取学校财务相关账册,分析排查财政经费使用情况,重点查找年度印刷费支出不合理突增、虚开发票套取学校经费、铺张浪费等情况。二是深化标本兼治,扎紧不能腐制度笼子。督促学校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对174个规范性文件列入立改废工作计划。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建立二级单位党组织践行“四种形态”情况上报制度和公示机制。三是加强教育引导,增强不想腐思想自觉。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大会,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干部监督和审计监督形成合力;通过党务公开促进政治生态建设;通过警示教育加强对“关键少数”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干部规范管理、遵守纪律的思想自觉。

学校党委2022年校内巡察完成进驻 

27)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开展“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开展高校“四个领域”腐败风险专项整改、招标采购专项监督检查自查、“吃公函”问题专项排查等,并及时督促整改检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在重要时间节点和节假日发布廉政提示、针对疫情防控开展廉情通报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廉政教育。

制定实施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深化“尚理”廉政品牌建设。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不断提升有主题、有内容、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效能。探索“1+1+1”廉政文化建设模式,确定1个教育主题、1批重点项目和1组教育形式,开展有主题、有内容、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以推进廉政项目研究、创作廉政文化作品、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微服务”为主要项目,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讲座、利用新媒体推送典型案例、廉政提示、廉情通报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廉政教育。以信仰铸廉、修身养廉、教育知廉、文化倡廉、监督守廉为导向,健全学校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使清正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实现学校政治清明、干部清正、作风清廉、校园清朗。

搭建“智慧校园”网络监督平台,多渠道完善公共治理。结合智慧校园建设,依托现有200多项智慧校园线上应用,坚持无纸化办公,除涉密文件之外,全部实现OA系统流转,并将学校重大事项、干部选任、评聘评审、评优评先、重点工程、采购招标、“三公”经费等师生关心关注的事项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开,强化群众监督,建立了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形成真正的公共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2.0建设,通过明确防控责任链、落实关键廉政岗位“责任人”,将防控措施融入学校智慧校园服务办事流程建设,持续推进监督体系融入学校治理体系,推动防控措施从有形向有效转化。

我校纪委与上海电机学院纪委举行联组学习交流活动

28)师生员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要求。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的各级信访工作要求,于2021年修订《上海理工大学信访工作细则》,规范学校信访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将信访工作解决在基层,及时化解初始矛盾。建立健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对由学校信访办公室排查出的信访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对策,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信访联席会议难以处理的重大疑难信访,向学校主要领导汇报,由校长办公会或者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

不断优化线上接诉平台。不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及时响应师生诉求,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问题,2023年对WeLink移动门户上的“问题答疑”模块进行改版,建成“上理12345师生意见建议受理平台”。平台设置了问题大类,明确了回复时限,增加了反馈评价,形成了“问题管理闭环”。通过平台的建设,管理服务部门与师生之间搭建了直接沟通的桥梁,大幅缩短了师生诉求的处理周期,初步实现了问题不出校、矛盾不上交。



  相关材料

廉洁上海:上海理工大学纪委:多措并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大会

校纪委组织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校纪委与上海电机学院纪委举行联组学习交流活动

学校党委2022年校内巡察完成进驻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