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中国”筑梦强国建设青春力量

上海理工大学秉持“信义勤爱、思学志远”校训精神,基于“卓越工程师摇篮”教育理念,结合学校百年工程教育传统、先进制造业学科发展特色和“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人才培养定位,开发设计 “智慧中国”系列课程,持续挖掘学科思政元素,“融盐于汤”,树牢学生爱国情怀,担当强国建设使命。

行业“大咖”荟萃上理智慧讲堂

学校紧扣先进制造业学科特色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理念,通过行业领域领军人物、杰出校友、著名专家学者等走上讲台,讲述关于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故事。2019年开设《智慧中国》课程,首讲即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邵长宇与200余名师生共同交流《中国桥梁40年发展及上海贡献》。智慧课程内容始终紧跟时代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坚持科教融汇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邀请芯片设计与制造领域的专业人才、元宇宙的研究者、创新经济学与政策研究者、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图像识别领域的教授等行业专家,通过“智慧中国”的课堂,按照“思想涵养专业发展、专业彰显思想伟力”的思路,“科学与工程伦理”结合科技发展以团队授课方式教学。“智慧中国”始终坚持“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自觉增强实现制造强国的使命感,深受广大学生喜爱,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涵养学生强国建设担当意识

 “智慧中国”系列课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对中国道路的发展信心和使命意识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行动自觉。不仅使学生对新中国70年制造业历史、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有了系统深入了解,而且对世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最新前沿、发展动态也有了系统认知.目前,学校不断深化“智慧中国”系列课程内涵,将专业理论课程的概论课、导论课、前沿技术课等教学课堂搬到生产现场等社会大课堂,全面推进理工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讲好开学第一课。一是结合各学院优势特色学科支撑的学术前沿课程,加强中国系列课程——“智慧中国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打造中国系列课程升级版。二是积极打造家国情怀、科学素养、工程德育有机融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强建好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培育课程思政领航课程。在思想涵养专业发展、专业彰显思想伟力的指导思想下,学校创新性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生动探索,引导上理学子勇担科技报国、制造强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