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榜样力量,校友领航学生生涯成长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是事业发展可靠的力量。学校以“唱响‘上理启航’新品牌,开启就业育人新篇章”“打造校院两级校友论坛,培养高素质人才”两大项目为抓手,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校友行业领域大咖讲座实效,推动就业育人工作不断走向深处,打通学生生涯启航“最后一公里”。

校友导师领航未来

学校通过选择优秀校友企业和长期合作企业共建学校就业育人基地,为大学生职业起步提供帮助,邀请优秀校友和业界翘楚,来校讲授“上理启航”讲堂。自2009年起,由校友处主办、各学院承办的“尚理校友讲坛”陆续开展,迄今已举办了二百余期,讲坛邀请学校各办学时期的成功校友与在校大学生分享交流,后发展形成的“尚理人校友论坛” 自2019年开始以来,邀请杰出校友周立伟院士,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青年创业导师、精智集团董事长、杰出校友魏杰,民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水成环保董事长、杰出校友李少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政府品牌专家委员、优秀校友石章强等知名人物担任主讲嘉宾,内容聚焦成长、成才、成功创业路上的苦与乐等多个专题。邀请杰出校友、高级工程师、原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何木云为我校中国系列课程《智慧中国》做首场讲座;邀请杰出校友魏杰等作毕业典礼致辞;存洋医疗总经理田瑞雪校友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大会暨第三届国际(上海)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大会作主题报告。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

“上理启航”品牌通过选聘学生生涯导师,共建就业育人基地,启动“上理启航”讲堂,有助于实现广泛联络校友,树立优秀校友典型,发挥校友榜样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上理启航”讲堂首讲报告由导师代表、著名企业家、分众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南春主讲,引起热烈反响,登上市教委新闻中心《教育新闻与舆情日报》,被“央广网”、“光明日报”、“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教育”和“第一教育”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尚理人校友论坛”得到人民网、新闻晨报、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校友们的成长、拼搏与创业经历以及所思、所得、所悟,对正在求学的莘莘学子起到启迪作用。速记稿、音频、图文等资料整理汇总后,通过学校官方微信、校友会微信和网站、校友邮箱等多种方式推送,借助校友微信群组传播,让师生校友共享优质资源,丰富多种报道形态,创新受众沉浸体验,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的校友行业领域大咖讲座等系列活动是落实落地落细“三全育人”,反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校友资源育人价值的重要举措,为学校医工交叉等领域工作实现跨越式进展贡献校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