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开展岗前和在职师德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积极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构建全方位教师发展体系。加强师风师德建设,促进教师能力发展。完善培养体系、搭建培养平台、形成长效机制、丰富培养形式、扩大培养对象。面向高级职称人员、研究生导师、班主任、骨干教师等重点群体开设专题培训班,将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内容纳入其中。制定《上海理工大学教职工岗前培训办法》,新任教师全覆盖参加市级和校级岗前培训。常态化开设专题沙龙、工作坊、教师论坛、名课观摩等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举办各类培训讲座、专题报告、沙龙座谈100余场

实施全程式师风师德评价与建档,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学校建立“校级-学院-党支部”三级思政考核架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地若干意见》,拟定《师德失范清单》。校院两级充分以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为契机,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担负好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编制《上海理工大学师德师风宣传册》、《上海理工大学教师理论学习资料》和警示教育专栏,常态化加强教师理论学习指导和警示教育。

多举措培育和传承师德文化,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举办教师节表彰活动,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师德承诺仪式教育和老教师荣休仪式教育。开展 “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评选,探索教师荣誉激励制度,拍摄“我身边的好老师”微视频,树立身边的榜样典型人物,激励广大教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举办“以史为鉴 师说‘四史’”“四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选拔赛和“百年荣光 奋斗有我”党史学习教育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不断推动学习教育深度融入教师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举办“新时代好老师”师德文创作品征集活动和师德文创优秀作品展,多举措培育和传承师德文化,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潜移默化地进行浸润式教育。学校不断涌现优秀教师个人和集体,顾铮先老师获得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人选,张大伟老师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度全校有80多名老师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奖项。

顾铮先老师获得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人选

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我身边的好老师”师德师风故事征集活动

2022年岗前培训全体新进教职工入职宣誓

2021年“百年荣光 奋斗有我”青年教师“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


  相关材料

我校举行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表彰大会

学校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学校举办2022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专题培训

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启动暨首期学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首届“新时代好老师”师德文创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创全有我】机械学院:厚植事业发展沃土 赋能青年教师成长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