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示范党课夯实信念 强国使命聚力勇担

为进一步提高党课教学质量,增强党课教育成效,学校党委积极开展党课教育新形式的探索和实践,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创新开展“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建设。示范党课紧扣学校百年红色文脉和办学特色优势,从历史的维度全面梳理校本文化,挖掘其中蕴含的丰富育人元素,以“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为立足点和着力点,通过内涵丰富、生动鲜活、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党课形式和内容,引导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在生动鲜活的党史校史、党性教育中,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从而主动作为,力争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在服务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助力中国制造2025中发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的示范引领中发挥作用。

一、具体举措

如何让示范党课在内容、形式和成效上都能“出圈、出彩”,学校党委在整体谋划解答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注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尤其注重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政治性、时代性、主体性和系统性原则,紧扣“为谁讲”“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四个问题,在方向、内容、师资、形式上亮出实招硬招,以强有力的组织实施让示范党课教育形神兼备、深入人心。

1.坚持政治性原则,把准“为谁讲”的政治方向

示范党课的政治性原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篇章结构审核体现党的统管。三年的示范党课均采用“主篇章+子环节”的结构形式,学校党委对整体篇章结构严格把关。二是环节内容设计体现党课姓党。三次示范党课均由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担任导课主讲,开篇环节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队进行理论讲授,中间转承环节均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讲述大学的使命担当。

2.坚持时代性原则,把准“讲什么”的时代脉搏

示范党课在“讲什么”方面把准三个紧扣:一是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新成果的学思践悟和党史百年精神传承的“校本事”。如2021年的党课子环节《百年初心》,以视频形式展现了我校离休老干部、百岁新四军老战士季黎平同志一辈子“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这一誓言的砥砺践行和上理人“对党绝对忠诚”的百年传承,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巧妙呼应。二是紧扣新时代发展大势和热点问题讲好“身边事”。如2020年党课中,附属市东医院援鄂医疗队员、急诊科副护士长汪娟分享了自己援鄂抗疫中多个令人泪目的故事。三是紧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时代挑战和使命任务讲好“未来事”。如2019年党课中的《师道师德、做‘最强光’》展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带领光学科研团队秉承“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用生命与使命践行师德的崇高境界。

3.坚持主体性原则,延展“谁来讲”的主体担当

示范党课在“谁来讲”上坚持三个延展:一是从思政专业教师延展到大思政工作队伍。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专家教授到青年讲师,从思政辅导员到优秀在校大学生,三年的示范党课“讲师团”在不断延展讲授人员范围,让更多普通党员站上党课讲台讲述身边的人和事。二是从校党委书记延展到基层党支部书记,三级党组织书记同上一堂课。通过上台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授课中以自身工作经验为基础,以工作实际案例为主线,层层递进,循序善诱,内容生动接地气,提升了示范党课的教育成效。三是从校内讲师延展到校友讲师。授课老师从校内延展到校外,将讲授内容从高校育人、科研创新延展到为国育才、助推国家科技进步和强国使命担当。如2021年党课中的《使命践行》环节,学校杰出校友、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何木云讲述了他的人生历程,生动展示了一代代上理人在制造强国征程中的接续奋斗。

4.坚持系统性原则,推进“怎么讲”的制度规范

示范党课的系统性创新体现在“三张牌”中:一是精心推进课程组织的“统筹牌”。示范党课建设由校党委书记总负责,分管副书记总策划,党委组织部负责牵头组织,分别从有关职能部门与学院抽调理论功底深、政治表现突出、专业能力强的老师组成课程筹备工作组。二是精准构建师资队伍的“阶梯牌”。近年来的示范党课师资队伍均由“党委书记+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优秀群团组织代表+优秀校友”组成,呈现出“贯通上下、层层参与、内外结合、各司所长”的鲜明特色。三是优化提升课程内容的“质量牌”。重点抓好党课各个子环节的文本内容方向和立意的把关和修改,再次是细化流程沟通,扎实推进党课内容和课堂教学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工作成效

1.高标定位,打造示范党课“制造强国”的特色品牌 

示范党课立足学校丰富的校本红色资源,以学校办学文脉和办学特色为主线,打造“制造强国”这个特色品牌,收到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党课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全程展播;央广网、人民网、中新网等进行了专题报道,成为学校党课教育的一张特色名片。

2.高位聚能,彰显示范党课“人人可讲”的主体风范

示范党课一改传统的“一人授课”模式,延展授课主体范围,将更多“听众”变为“主讲”,让更多身边人用生动的时代语言讲好历史中的红色故事和新时代的奋斗故事,让更多优秀基层代表在“主讲”中接受思想洗礼、实现能力提升、展示榜样风采。

3.高效运转,强化示范党课“层级联动”的组织机制

示范党课的课程体系架构和实施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离不开各层级、各部门、各环节、各点位的通力协调和高效运转,不仅提升了参与其中各位党员的政治素养、综合能力,更是对各部门协调运转机制的一次生动练兵。

4.集成推进,营造示范党课“全体受教”的浓厚氛围

每年示范党课当日,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等同聚大礼堂参加现场学习,万余名师生党员在线观看。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还积极开展学习示范党课热潮,灵活运用研讨沙龙、情景教学、网上课堂等新多种方式方法,多维推动示范党课与广大师生产生情感共鸣,在多元的平台载体中浓厚学习氛围,用光荣的使命任务砥砺红色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