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重大赛事为引领,推动校园体育文化软实力建设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59

一、项目实施情况
  1、实施内容:承办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主办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软式曲棍球锦标赛上海赛区的比赛;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曲棍球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大学生软式曲棍球锦标赛;承办国际特殊奥林匹克主办的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融合软式曲棍球赛等三项大型赛事。
  2、实施目的:通过引入高规格赛事,扩大学校影响力,打造体育特色品牌,开阔师生视野,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同时培养赛事策划、组织及实施专业人才队伍,培养高质量赛事服务志愿者,提高自身为社会提供服务的能力,为校园体育文化软实力提升创造更好的平台。
  3、实施思路:依托学校良好的体育场馆硬件条件,以体育教学部专业教师队伍为班底,以竞赛班学生为补充,组成竞赛组织服务团队,在学校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撑下,主动出击,以特色体育项目为抓手,寻求上级相关业务指导部门的支持,积极引进高规格、高标准、强特色的新兴体育项目国家级乃至国际级赛事落地上海理工大学,使广大师生能够不出校园就能感受大型体育赛事的真实场景和氛围,了解体育赛事文化,通过重大赛事的引领作用,推动校园体育文化软实力建设,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上理工,体验校园体育文化,并能保持活跃的体育锻炼参与度。

二、实施成果
  1、赛事实施整体成果

(一)5月份全国青少年U系列软式曲棍球锦标赛上海赛区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8支代表队近930名运动员角逐U8、U10、U12、初中组和高中组的冠军,他们用汗水和激情诠释这项运动的魅力,展现了团结协作、拼搏向上、积极进取体育品德和风貌,诠释了青春飞扬,健康向上精神内涵(如图1)。上理工不仅聚焦于本校的人才培养,更致力于利用自身优势服务社会,致力于项目在中小学校园的推广,致力于构建“大、中小一条龙”服务,致力于更广大青少年人群的健康成长。本次赛事上理工全程提供专业的赛事服务,从比赛场地、志愿者、赛程安排以及后勤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专业保障,为参赛队伍交流球艺,发挥出最佳竞技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全国青少年 U 系列赛事,全家总动员

(二)作为上海理工大学历史上首次承办的国家级体育类赛事,6 月 举行的首届中国大学生软式曲棍球锦标赛得到校长丁晓东亲自关怀 和指导,不仅亲自组织召开本次赛事协调会,还专门指派分管副校长张华同志担任组委会执行主任,在办赛经费、场地安排、赛事组织人员配备、后勤保证做了充分保障,为本次比赛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坚强保障。本次是体教融合背景下推动校园体育竞赛活动多样化开展的有益尝试,对推动新兴体育项目在校园普及与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市教委体卫艺科处时多副处长表示,上理工体育一直以来都走在上海市高校的第一方阵,在品牌特色建设方面卓有成效,软式曲棍球和腰旗橄榄球已经成为上理工体育名片,这也充分契合了上理工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发展定位。在体教融合以及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方面,上理工也一直在探索和前行,做了大量有成效、有意义的工作,通过大学的引领示范,履行社会服务职责,将新兴体育项目推广至更广泛的中小学校园。上海理工大学最终也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拿下了我校有史以来第一个球类集体项目的全国冠军。

首届全国大学生软式曲棍球锦标赛及球队在校园参观交流

(三)11月份即将举行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融合软式曲棍球赛是我校首次承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共有来自印尼、韩国、蒙古、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8支队伍参赛,本次比赛是一次预热和检验,如果成功顺利完成,也必将是对学校社会声誉的又一次极大提升。明年也极有可能在此基础上举办更大规模的世界范围的赛事,从而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的人能了解和认识上理工,充分切合上理工国际化的办学理念。

2、赛事宣传成果

(一)大型赛事活动的成效可以从多方面来衡量。首先,从参与度角度来看,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的参赛队伍、组织机构以及一定的赞助商,包括校园的各个职能部门都参与到赛事的组织和筹备中,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和发挥了校园协同育人氛围和能力。其次,各种层面的宣传在提升校园体育文化交流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各种媒体渠道的报道和宣传,来自各地的文化交流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也为各地的体育文化交流搭建了桥梁,推动了校园体育文化的繁荣发展,上理工校园体育文化也在此平台得到发展。最后,从社会影响角度来说,围绕赛事的各种宣传报道对于提升社会文明水平也起到积极的作用,比赛期间,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工作人员汇聚在一起,在本校志愿者们的服务下共同参与赛事,不仅能促进相互之间的友谊和交流,分享各自的在推动体育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更有利于体育文明素养整体的提升。

(二)前两个赛事总共得到了包括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新民晚报、东方网、第一教育、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官网等十几家国际、国家及地区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报道不仅关注赛事本身,更对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及改革成效进行了分享,是对上海理工校园体育文化的一次大宣传。中央教育电视台还对大学生比赛决赛场次进行了现场直播,我校专业教师作为赛事直播点评嘉宾登上中央教育电视台的大屏幕向全国观众介绍赛事并推介上理工,这些都是我校体育历史上的首次突破,让更多的人们能够通过电视、新媒体等了解和认识上理工体育文化,扩大了校园体育影响力,激发师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热情和兴趣。相信即将开始的国际特奥融合软曲赛也必将给学校体育文化带来一阵新风。

各家媒体有关赛事的报道

学校教师在中央教育电视台担任直播嘉宾

3、赛事人才培养成果

重大赛事的承办考验的不仅是硬件条件,更重要的还有人才队伍建设等软实力。通过这几个赛事的承办和引领,我们在教师层面锻炼出了成熟专业的赛事组织管理队伍,学生层面培养出了高质量的志愿者团队,让上理学子足不出校园就能接触到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足不出校园就能施展才华、展现风采,为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提供了高规格的实践平台,充分体现了学校三全育人理念在各个领域的扎根推进。赛事结束后,这批校园体育的专业人员可以高质量的反哺于日常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以开设学生裁判班、体育知识竞赛、体育文化宣传以及各类体育项目竞赛等形式全面推动校园群众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形成特色显著的校园体育文化,让每个上理人身上都能留下深刻的上理体育文化烙印,让每一个上理的校友们回到母校,都有主动到运动场上寻找回忆的强烈冲动。

志愿者队伍为赛事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