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里援疆砥砺前行同心筑梦共谋发展 ——环建学院教师十年接力援疆展担当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88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故加快建成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需要高校的智力援疆和文化援疆。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选拔专业技术人才援疆的工作指示,自2014年以来,学院党委持续动员选派土木工程系教师任青、饶平平、璩继立和周奎参与到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大学建设中,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绿色生态的大美新疆,贡献“上理环建力量”。

一、    实施思路

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以“人才援疆”为先导,以“科技兴疆”为主导,以“文化润疆”为向导,以“教育支疆”为指导,通过援疆战略政策,两校在党建联建、课程思政、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方面开展了进一步地深入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了“浦江润天山,沪喀山海情”的援疆品牌,以初心不改,勇担使命的坚定,不断丰富援疆工作的内涵,持续推进喀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二、    实施过程

1. 薪火相传、接力前行,为喀什大学建设“绘好图纸”

2014年学院首位援疆教师任青的援疆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后,学院党委持续推动“援疆”接力赛,不断为喀什大学输送土木工程专业高级人才,以上理力度为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优势,每年定期在学院内选拔理想信念坚定、学术成果突出,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师进行援疆接力赛,特别是在选派“头雁”增力量的良好示范作用下,随后又选派了饶平平(教授)、璩继立(教授)、周奎(副教授)这些高级人才进行援疆,通过人才援疆筑牢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发展所需的人才堡垒,用“红色引擎”答好援疆“考卷”,为喀什大学的进一步发展和高水平建设 “绘好发展蓝图”。与此同时,璩继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援疆期间,在学院党委的关怀下,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2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舍小家为大家万里援疆,为喀什大学建院“筑牢地基”

作为首位援疆的学院教师任青,在坚定援疆决心,做好援疆准备,接到援疆通知的那一刻,肩负起了“筹建南疆第一个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任务,更为艰难的是,该项任务要在一年内完成,可谓是“披荆斩棘,道阻且艰”。但是任青并没有退缩,他在抵达喀什大学后便马上展开了实地调研,了解当地企业需求,梳理学院师资招聘要求,制定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实验室建设标准,任青全程参与,全情投入。经过任青等人的共同努力,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从2014年3月正式启动创建,到当年11月正式挂牌,援疆老师们用上理速度,不远万里,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初心和决心,为该学院的创建“筑牢地基”。

任青(左一)

3.潜心教学、深耕科研, 为喀什大学学科发展“建造高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环境与建筑学院的援疆教师深知此理,为了进一步帮助喀什大学快速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建设,援疆教师们通过深耕科研,将技术留下,将团队留下,将精神留下,为喀什大学建设成为新疆一流高校和现代化大学添砖加瓦。饶平平在援疆期间,带领喀什大学学术团队,以喀什大学署名为第一单位在本学科高水平杂志上发表的两篇学术论文,实现了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SCI(科学引文索引)学术论文零的突破。此外,饶平平与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并成功获批,是继学术论文“零”突破后又一突破性援疆重要学术成果。璩继立联合喀什大学专业团队,聚焦盐渍土改性、改良方面的研究,开展多项横、纵项项目,累计项目金额约100万元以上,其中《喀什地区微生物矿化固沙防尘关键技术研究》获得自治区科技厅立项。这系列从零到一的突破,擘画了一副棠棣花开,枝叶相扶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根生长的蓝图。

饶平平(第一排右三)开展课程思政

4.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喀什大学人才培养赋能

如何帮助喀什大学打造一支留得下、用得上、守得住的师资人才队伍,是每一名援疆教师深入思考的问题。饶平平组建团队,带领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深度参与喀什地区委办局“十四五”发展规划,培养喀什大学教师参与项目能力。周奎老师在总结学校前期援疆的经验基础上,带领喀什大学教师走访企业,与喀什市供排水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科研校企合作,提升喀什大学教师主持研究科研项目、扩大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能力。援疆教师不仅聚焦培养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也不忘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饶平平将课程思政教学理念通过“基因式”融入喀什大学课程,打造喀什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同时依托喀什大学申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BIM技术的南疆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成功获批。璩继立在繁重的教学之余,主动参与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利用每次进宿舍的机会,与同学们拉近距离、增进情感。他指导的大学生获得2项校级大创项目,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周奎组织学生开展科技下乡,亲自到每户农民家查看房屋的安全状况并宣讲抗震防灾知识、提出工程加固和改造方案,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忠诚为民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授给了学生。

璩继立(右一)开展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周奎(第二排右七)组织学生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三、 实施成果

十年接力不改初心,薪火相传弦歌不缀。在环建学院一代代援疆教师的奋力支援下,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作为学校建立的第一个工科院系,其土木工程专业已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同时被学校列为转型试点专业和一流本科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师资队伍逐步稳定成型,专任教师已达47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1人。教师科研学术水平稳步提升,近5年学院科研项目立项62项,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11项,发表SCI/EI13篇,通过联合合作学术研究项目,协助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培养师资人才,真正实现“授人以渔”的援疆内涵。因为援疆情,环建学院已与喀什大学真心相伴、真情相随。学院党委了解到南疆的贫困情况,在院内开展了“环建爱心,沪喀情深”的捐赠活动;喀什大学在疫情期仅用2天时间为学校筹集价值10万元抗疫物资并运抵上理。环建学院党委用“上理温暖”关心喀什大学,喀什大学也用边疆情怀与我们守望相助,再现一段新时代沪喀“山海情”的双向奔赴。学校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019年脱贫攻坚集体嘉奖”,学院于2021年荣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脱贫攻坚集体记功奖励”。

学院2021年荣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脱贫攻坚集体记功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