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来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3

4月10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院长范晓丽、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代富平一行7人来访我校,分别到访中英国际学院和中德国际学院,就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教学与课程体系建设、国际组织交流合作、实习实践平台建设、党建与学生管理、组织架构与规范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进行学习调研。

上午,代表团访问中英国际学院,学院党委书记李妍代表学院对范晓丽、代富平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中英国际学院党建工作、办学历史、复兴路校区建设等情况。她表示,学校的办学文脉可追溯到1906年创办的沪江大学和1907年创办的德文医工学堂。办学百余年来,滋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工程专家和社会翘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余万优秀专业人才。中英国际学院沿袭“德文医工学堂”百年文脉,传承学校工科教育典范,融合中西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化优秀人才。

中英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代理执行院长单彦广介绍了学院办学模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招生特色,以及近年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他表示,中英国际学院校园坐落于上海市市中心,人文底蕴丰厚,国际化氛围浓郁。学院是为数不多拥有计划外自主招生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为数不多采用“一对多”合作办学模式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学院。双方院校在国际化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有很多相同之处,希望今后双方加强沟通,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开展全方位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同助力高等教育领域中英合作办学更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卉从学生管理、创新创业、国际化教学实践、学风建设和校友平台搭建等方面做了相关介绍。

下午,代表团访问中德国际学院,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副书记陈琦、副书记兼副院长徐芳,学院办公室教师、辅导员以及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交流会议。陈琦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中德国际学院的合作办学历史、办学宗旨与定位、专业方向与办学模式、办学特色、教学与质量保障管理、基础设施、学习效果、社会评价等方面的内容。他介绍到,1986年上海汉堡结为友好城市,上海理工大学与汉堡应用技术大学的合作项目就被列为友好城市的内容之一,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学院的培养目标,学院一直沿承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中德双方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以及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源,培养了一大批广受行业欢迎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工程人才。

徐芳就学生招生、学生管理、学生就业、师资状况、学生专项竞赛与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一行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范晓丽、代富平一行对中英国际学院和中德国际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介绍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学科设置、合作交流等情况,并就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学院管理、招生就业、课程设置、师资配置以及校地、校企合作与“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希望两校相互借鉴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为不断提升两校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共同努力,在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人才领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座谈结束后,范晓丽、代富平一行参观了复兴路校区图书馆、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和军工路南校区国际合作大楼中德实验室。

中英国际学院座谈现场

参观复兴路校区校史馆

中英国际学院合影留念

中德国际学院座谈现场

中德国际学院合影留念


供稿:中英国际学院、中德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