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委中心组举行ChatGPT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66

3月20日上午,校院(机关)党委两级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ChatGPT技术与应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主持报告会。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系长聘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深入讲解了人工智能的主要发展历程和基本态势,着重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以ChatGPT为代表的各类大模型的国际前沿进展,结合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介绍了ChatGPT的应用场景,并分析了ChatGPT可能引发的伦理和法律问题,以及提出应对风险的策略与建议。

丁晓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工智能事关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关键领域。作为一所地方高水平大学,要自觉担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好拥抱人工智能,发挥学科优势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他强调,当前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真思考人工智能与学科、与教师、与大学生、与大学的关系。各学科都要积极接触、了解并融入人工智能,积极探索“学科+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发展新模式。各专业教师既要带头学习人工智能前沿,也要教学相长不断深化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并且能够结合人工智能新的方法推动科研创新。大学生要深刻认识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应变能力。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树立危机意识,准确认识人工智能对大学未来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主动思考人工智能为教育现代化带来的更多可能性,不断提升大学治理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辅导员,光电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健康学院、环建学院和机器智能研究院等学院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丁晓东主持报告会

孙茂松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现场

师生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