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奥地利科学院院士Andrius Baltuska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并举行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27

2月21日,维也纳技术大学Andrius Baltuska院士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并面向全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在荣誉教授授予仪式上,校长丁晓东致欢迎辞,并向Andrius Baltuska院士颁发荣誉教授证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仪式。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光电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光电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出席仪式。科技发展研究院刘宝林教授、光电学院副院长刘一教授分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总体科研情况和光电学院科研学科建设情况。

随后,学校举办“奥地利科学院Andrius Baltuska院士学术报告暨合作交流研讨会”。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与Andrius Baltuska院士团队的深度合作,将促进我校在强激光技术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加快光学工程学科的建设,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新动能。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雷风云科技参赞及使馆科技外交官高度评价了Andrius Baltuska院士和上海理工大学研究团队长期务实合作的成果,他表示,期待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与维也纳技术大学光子学研究所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加积极、有力的作用。

Andrius Baltuska院士做了题为“高能量高峰值功率中红外波段频率转换和应用”(High-Energy High-Peak-Power Mid-Infrared Frequency Conversion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他从强激光技术的发展历程讲起,着重介绍了高能量中远红外激光技术的发展及其驱动的全新物理现象与规律,特别是在极端非线性光学、空气激光、大气远程遥感、高能太赫兹辐射产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Andrius Baltuska院士与在场师生就超强超快激光领域的基础问题及最新进展深入交流和讨论。此次学术交流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还有助于增进上海理工大学与维也纳技术大学科研团队之间的了解和融合,为双方后续合作发展共赢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Andrius Baltuska院士是强激光技术与强场物理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长期致力于发展超强超快激光和光参量放大技术,其团队的研究有力促进了超短脉冲精密控制在超快光谱和高能物理中的前沿应用。迄今为止,其在《自然》、《科学》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应邀编撰书籍1部。据Google Scholar学术统计,H-因子达64,总引用超2.1万次。其团队在高功率中红外超快激光、高亮度X射线脉冲、极端强场物理方面的工作,引领了半导体纳米检测,大气精密光谱检测、生物医学诊断和新型药物合成等创新应用。Andrius Baltuska教授于2006年成为维也纳技术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技术系教授,2016年当选为奥地利科学院院士。

丁晓东讲话

Andrius Baltuska讲话

荣誉教授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现场

学术报告暨合作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