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离退休党务干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暨研讨调研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2

3月21日,学校党校、老干办联合举办的离退休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举行第二讲,内容聚焦基层党建、业务培训与交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等近30名老同志参会。老干办主任、离退休党委书记李景玉主持会议。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琴、校党校教务长(副处级组织员)任惠兰应邀做主题讲座。李琴从学校五年来基层党建工作概况、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支部工作记录本记录要求等方面作介绍。她提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文件。我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规范有序、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成效显著。结合退休党支部工作,她具体讲解了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重点就“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支部工作记录规范作了实务培训。任惠兰向老同志介绍了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基本程序、基本情况等。她提到,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我校严格入党流程,不断推进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她希望特邀党建组织员等老同志充分发挥作用,协助党组织检查党员发展材料,不断提髙发展党员质量。

下午的分组研讨暨调研会上,退休党支部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分成两组围绕支部工作、关工委工作展开研讨。老同志们表示,上午的专题报告既有最新文件精神解读,也有具体实务介绍,听后受益匪浅,对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在查摆了疫情期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存在的不足后,老同志们提到,将以此次专题培训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入党初心,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以支部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课题调研等平台有效地开展工作,影响和带动更多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大家还就如何更好地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关工委工作实效等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为更好地做好精准服务,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离退休党委把此次分组研讨作为一次工作调研会,并将针对工作中突出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老同志们的意见建议。离退休党委书记李景玉参与研讨调研交流并指出,要围绕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建和关工委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解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在保障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质有效的工作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讲座现场

分组研讨


供稿:组织部(老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