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索打造“零距离”“冒热气”“永动机”式的创新综合体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55

  4年来,依托医工交叉研究生院,上海理工大学培养了1089名研究生,填补了我国医疗行业中高层次医工复合人才约65%的需求缺口。5年来,80%的毕业生在医疗相关企业就业,这些医工复合人才的输入降低了企业约45%的员工培训成本。”1216日,在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成立大会上,上理工校长丁晓东回顾着学校构建医工交叉创新体系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上海理工大学有力整合大学、科研院所、医院、行业企业、金融机构等创新主体资源要素优势,先后牵头成立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生院、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等重要平台,极大促进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产出了新冠病毒及烈性病原致病病毒全自动检测系统、裸眼3D显示系统、紧凑型传染性医废快速消杀技术和设备、全球首款一次性柔性冷冻消融针等医工交叉创新成果,在已经立项的近300个医工交叉项目中,已有10项经专家论证具备产业化价值。

在此基础上,上海理工大学联合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东方脑血管创新俱乐部成立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旨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培育泛血管领域的高质量医工交叉项目,形成研究生教育改革特区,构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医工交叉创新新格局。

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揭牌仪式

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成立仪式上,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刘建民受聘为学院荣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受聘为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

刘建民(右二)受聘为学院荣誉院长、葛均波(右三)受聘为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在致辞中谈道,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紧密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问题为导向,以自身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基础,不断探索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的创新发展。学校将持续加大对国产医疗器械创新的支持,联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建上海理工大学泛血管器械创新研究院,通过构建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体系,夯实基础学科建设、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泛血管领域医疗器械的创新,助力上海市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吴坚勇致辞

丁晓东主持大会并做主旨报告

葛均波在致辞中分享了其联合行业内知名心血管专家共同成立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的经历和经验。他表示,经过7年的发展,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的理念也从“From the doctors By the doctors For the doctors(医学的创新,医生是源头,是执行者,是受益人)升级到“From the doctors, By the engineers, For the patients(医学的创新,医生是源头,工程师是骨干,最终为了造福患者),而这也与上理工打造医工交叉创新体系的想法不谋而合。他期待创新学院能凝聚更多热爱创新、勇于创新的青年才俊,不断探索泛血管创新孵化体系及路径,推动中国泛血管医疗器械创新发展。

葛均波致辞

刘建民分享了其牵头成立东方脑血管创新俱乐部的经历,并指出,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将不断推动校企医监研紧密结合,突破高端医疗设备研发中的卡脖子问题,为临床诊疗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支撑,通过科技创新为人民谋健康。

刘建民致辞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校企医监研多方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加快高端医疗器械设备和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署;抢抓泛血管疾病相关领域新赛道、助力提升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水平和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有力举措。他希望上海理工大学、中国心血管医生俱乐部、东方脑血管创新俱乐部三方能通过务实合作,为国家和上海医疗卫生事业培养出更多的跨界创新人才,以产学研用全链条发展模式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医疗技术领域的实际产品。

王平讲话

在随后举行的东方泛血管及医疗器械创新论坛上,葛均波、丁晓东以及国家药监局原国合司司长毛振宾分别以“泛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发展方向”“构建医工交叉创新的新格局 探索卓越医工创新研究的新路径”“新时代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创新发展的一些思考”为题做主旨报告,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体系建设、技术成果转化等方向,共同就泛血管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毛振宾做主旨报告

    面向未来,丁晓东表示,希望通过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系统布局,打造“零距离”“冒热气”“永动机”式的创新综合体:医生、教授、企业家能够“零距离”沟通交流,在国家战略的必争领域、在医院临床一线和企业的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协同开展科技创新,探索卓越工程师创新培养新路径,引领各方合作持续“冒热气”;借鉴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探索理事会会员制等模式,建立校企医等多方“永动机式”的长效合作机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格局,把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打造成面向生物医药产业的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

成立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