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举办第六期校长下午茶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青年提升主人翁意识,敢想敢为,广泛参与到学校治理中,11月16日下午,学校在尚理汇举行以“与时代同频  聚奋进力量  话青春故事”为主题的第六期校长下午茶活动。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活动,党(校)办、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研工部、规划处、后勤处、基建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与时代同频 感悟党的二十大思想伟力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十大对青年一代给予了殷切希望。研习社宣讲团成员陈鹏洁表示:“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宣讲团最重要的任务,但目前宣传设施较少,活动形式单一,与师生互动性差,希望提供智慧教室以及技术支持。”研究生会敬宏宇对此进行补充:“思政教育要润物无声,政治学习也是大学生学习任务之一,建议食堂电视滚动播放时政热点。”学生校长助理金雅军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我校各学生组织建设相对比较完备,应该激发更多学生参与到全过程民主中,让广大青年主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聚奋进力量  画好“大思政课”同心圆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是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的重要举措,学校于上周召开全委会,审议通过《上海理工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作为大思政课的主要参与者,学生代表们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刘湛恩故居讲解员温璐亚谈到:“校史是一个学校的文化符号,也应该是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刘湛恩故居地理位置偏僻,建议在门前竖立宣传板,在Welink上设置展馆预约程序,让学生随时可以预约参观,激发爱校荣校之情。”机械学院李屹结合自己兼职辅导员经历谈到,大思政课要建立顺畅的协同机制,利用好本校的校史馆等红色思政景点,打造可言、可信、可感的思政大课。丁晓东启发同学们,大思政课不能完全依靠第一课堂,要关注大思政课的“大”字,这个“大”在于“大使命”“大视野”“大协同”,要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

话青春故事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上半年,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共同奋斗,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中德学院张政、健康学院张佳乐现场分享了自己抗疫志愿经历,两位代表表示,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抗疫经历令他们终身难忘,感觉一下子长大了,更懂得如何站在他人视角看待问题,今后不管面对任何困难,都有了战胜它、克服它的勇气。丁晓东耐心地与同学们讲述了学校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分享了自己100多天的住校生活,对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虽然疫情扰乱了日常生活,但学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刚刚结束的“互联网+”比赛中,取得了1金2银的好成绩。王泰淇、过子怡、高捷敏等同学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他们表示,参加比赛是一个能力全面提升的过程,很珍惜学校给予的平台,也感谢自己所处的时代,更应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并对双创竞赛提出了建议,如“比赛后期缺乏专业技术支持,备赛过程中经费紧张等问题。”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相应回复。此外,刚刚当选的学生会、研会主席团成员敬宏宇、杨丽娟、张政同学,也积极践行自己的责任,将学生们的问题“打包”带来,领导们也现场办公,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一一回应。

“校长下午茶不仅仅是建言献策的通道,也是一个锻炼学生表达能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的平台,要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进来。”丁晓东曾谈到过对于“下午茶”活动的要求,因此,本次活动随机筛选了5名新生和1名国际生,其中来自光电学院的2022级研究生鲍诗仪兴奋地说:“学校虽然有建筑工地,但明显感觉到学校在尽量保证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学校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调整施工时间。看着工地一点点的变化,对未来新的教学楼、游泳池充满了期待。”

活动最后,盛春从“感谢、沟通、支持”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同学为学校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当前很多问题,源于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及时,通过校长下午茶等活动平台,可以直接听到学生的呼声,学生也能了解到学校当前的工作重点、难点。希望广大青年凝聚起奋斗力量,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上理而努力。

丁晓东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蕴和科学内涵,学会运用其中的实践观和方法论解决问题。他鼓励同学们要走出寝室,走入图书馆,学会基本的知识和素养,拥有学会持续学习的能力;要走入社会,理解社会规则,学会责任担当,更有目标地在学校学习研究成长;要走入体育馆,加强锻炼、强健体魄,才能实现梦想、享受生活、感受自然,才能持续进步、实现理想和价值。

校长丁晓东讲话

盛春讲话

学生代表发言

与会领导解答学生问题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