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学校致力培育大学生法治思维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3

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有哪些新表述、新论断?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全面如何理解?法治为什么是国之重器?如何推动依法治校?1027日,在一教智慧教室里,118位同学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课堂上的老师们讨论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的相关内容。

作为20229月新学期刚开设的选修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开课伊始就让同学们感到了惊喜十足,原来授课老师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学校法治办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任教师等组成的复合型团队。第一堂课看到吴坚勇书记走上讲台时,有种上课开到了宝盒的感觉,很幸运选到了这门课。虽然只有1个学分,但从师资配置到内容设置再到讲授形式,都学得物超所值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二的周世伟同学感言道。

为了上好这门课,2022年上半年开始,教学团队成员就着手备课、讨论,充分利用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开展团队式教学、专题化授课、线上线下结合,以点带面、立体多维的开展思政课教学。

作为一个理工科学生,随着课堂内容的推进,更使我深刻地意识到,在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科创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以法治思维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未来从事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时,致力推动创新、创业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材料与化学学院大三学生李静感言道。正如其所言,为了推动法治思想更好地融进课堂,教学团队结合理工科学生的专业背景,以实际案例作为切入点,把课程内容案例化和形象化,使抽象法治思想更易理解,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知法懂法的复合型人才。

吴坚勇在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讲时,立足于中华优秀文化,通过国内外典型案例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从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不同维度,提炼和总结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涵的中国价值和普遍意义,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所具有的科学的理论形态、鲜明的理论风格和辩证的理论思维。法治办的教师则把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校结合起来,讲述了学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融入全面依法治校的生动实践,让同学们对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校园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据了解,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是上海理工大学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大思政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校根据自身学科的特点,积极贯彻思想涵养专业发展、专业彰显思想伟力的要求,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等习近平重要思想分论开展理论宣讲和案例教学,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推进理工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领全体上理师生勇担科技报国、制造强国使命。

吴坚勇为学生答疑解惑

盛春与学生交流

复合型教师团队开展讨论课

同学们在线上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