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92

916日上午,学校在大礼堂二楼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作了上理这十年(2012—2021上海理工大学事业发展成就主题展示;人事处处长朱坚民就学校上半年二级管理部门办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分析说明;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卫东、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艾连中、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蔡锦达分别就各自学院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等方面情况作了交流分享。

丁晓东强调,谋划和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必须科学把握学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积极掌握主动,赢得未来。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守定力,抢抓机遇。要始终坚持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发展定位,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各学院、各学科都要在把握战略全局中不断凝练特色,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不断丰富特色,在把握自身禀赋中不断优化特色。要坚持战略意识、系统思维和辩证方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平台,提升自身核心竞争能力。

二是要把握关键,改革创新。学校过去十年的成就,关键在改革,最重要的是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推进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中,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敢啃硬骨头,也要善啃硬骨头,注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集中精力、善于思考、灵活应变,拿出滚石上山、敢闯敢干的精气神,精准破解掣肘发展的关键问题。

三是要狠抓落实,推动发展。抓工作要做到五早,早思考、早谋划、早布置、早落实、早完成。各学院要争分夺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事业改革发展。要宽严相济,坚持目标导向和激发教师内生动力相结合。要深化两级管理,提升学校治理效能。关于年度工作目标,全校干部教师要争分夺秒,持续奋斗,把因抗击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加快目标任务完成进度。

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就是要深入分析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提振精神、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改革攻坚,努力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举措。

一是要大胆改革、敢于改革。要党政齐抓,党员干部带头,认清方向,刀刃向内,激发内部的活力,破解目前现有资源体制分配不均衡、不平衡、不合理的问题。要纵向比较,自我激励,横向比较,找准差距;要继续对标对表,迎难而上,全力做好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

二是把握方向,善抓重点。发展的方向至关重要,在谋划和推进工作时要以高站位、宽视野做好价值判断和路径规划,确保方向不偏、蹄疾步稳。要与时俱进,凝练新特色,既要把争取新的发展机会和巩固强化自身特色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更要发挥传统优势与塑造新优势相结合,依靠学校理工科的特色优势来不断争取新的发展机会和资源,让上理工在特色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

  三是全力抓好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和稳定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问题。要慎终如始、周密细致做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扎实落实常态化校园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校门管理;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尽力减少线下校园聚集性活动。要守牢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吴坚勇作总结讲话

丁晓东讲话

叶磊作“上理这十年(2012—2021)”主题展示

朱坚民分析学校上半年二级管理部门办学目标完成情况

赵来军、李卫东、艾连中、蔡锦达分别作交流分享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