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揣梦想书写青春新篇章 ——学校迎来2022级新上理人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88

伴着早秋的微风、循着浓浓的书香气,98日,3600余名2022级新上理人如约而至,带着憧憬与梦想走进校园,开启了他们的青春新篇章。

欢迎新同学

校领导一行到迎新点欢迎前来报到的新生

多样开学第一课, 更好更快融入上理大家庭

 “同学好,我们有个答题抽盲盒迎新活动,扫一扫海报上的二维码开始答题,即可参与幸运大抽奖,有机会赢得盲盒手办哦!在管理学院的迎新摊位上,志愿者朱傲向新生介绍道。

听到这一消息,学院2022级新生高楠立刻开启答题模式:题目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给我们新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党史的机会。此外,还有一些与垃圾分类相关的题目,这对新生来说也是一个了解上海垃圾分类行动的窗口。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让萌新们通过答题抽盲盒的形式深入了解二十大和中国青年运动史,这是我们准备的开学第一课,以期加强青年学子的思想武装,积极引导新生关心、关注党的二十大,同时也鼓励他们更具朝气与锐气、激情与热情、诚心与恒心,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魏颃说道。

绘有校园四季风景的明信片、镂刻着学校建筑剪影的纸雕作品、带有上理标志元素的文化衫、往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集……在版艺学院的迎新点上,摆满了创意精美、形式多样的文创作品,他们大多出自学院优秀毕业生之手。当得知手中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也是由版艺学子全程参与创意设计时,设计类新生徐宁静感言道:录取通知书以及这些精美的文创作品承载着学长学姐们对母校浓浓的爱与祝福,传承着百十余年的上理精神,也加深了我对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我将拿好手中的接力棒,未来能够在专业上不断精进,设计出更多有内涵的优秀作品,用奋斗书写精彩的青春新篇章。

新生参与“答题抽盲盒”迎新活动

新生手执录取通知书合影

定制加长版床铺,大学初印象有点暖 

苏老师,我身高195,学校的床是不是2米长,会不会睡不下?离开学报到还有3天的时间,外语学院辅导员苏予燕收到了新生万浩欣的信息。

原来,来自江西南昌的万浩欣在家睡的都是定制加长床,暑假期间他的父母还担心学校的床铺是否会过于狭小、孩子要4年蜷着身体睡觉,于是当WeLink上匹配到辅导员的联系方式后,万浩欣试探性地询问能否加长床铺,其实那一刻心里也是没底的,毕竟这么大的学校、诸多新生同学,不能因为我个人的特殊情况而大费力气。万浩欣谈道。

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得知这一情况后,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苏妈的苏予燕老师第一时间联系了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小东。金小东当即与后勤处刘倩老师详细沟通了学生的特殊需求。当天下午,供应厂商就来到寝室测量了床位尺寸,大家讨论可行的定制方案以及加急的可能性。

当万浩欣入学报到的时候,发现寝室已经准备好了加长至2.25米的定制床铺,他试了一下腿脚都能伸展开来,非常舒适,第一时间拍照发给了父母让他们放心,万浩欣妈妈说:学校这样贴心的做法,让孩子刚到第一天就有家的感觉,我们家长心里暖暖的,相信孩子在这样的大学里能更好地成长成才。

对于这一暖心服务,后勤部部长谢金平表示,针对越来越多身高偏高的新生们,学校未来将为他们准备定制床铺甚至宿舍,由临时性应急举措转变为常态化做法。

万浩欣和他的加长版床铺

优秀的二次方,龙凤胎姐弟同学院同专业

从出生就绑定在一起,我们就读同一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现在大学也是同学院、同专业!在复兴路校区的迎新现场,有一对特别的龙凤胎姐弟俩——来自杭州的汪海蓉和汪海鹏,他们又共同选择了中英国际学院的电子科学信息与技术专业。

带着四个大行李箱、两个书包,姐弟俩开启了他们的大学生活。姐姐的性格比较温和,我就比较外向一点,每当遇到困难,姐姐会帮我做心理疏导,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弟弟的生活技能点是满分,跟他一起出门,做攻略、打车什么的他都包办了,比较安心”……在姐弟俩的花式互夸背后,是他们一直以来相互陪伴、彼此扶持的相处模式,现在我们又有了共同的新身份,一起来到陌生的城市求学,对我们也是新的挑战。

紧张、好奇、压力……各种报到的情绪交织,在踏入校园的这一刻化作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了解了学院的培养模式和丰富的校园活动之后,觉得还是很期待的,汪海蓉和汪海鹏还都给自己制定了大学期间的学习小目标:入学后,希望能充分利用学院的国际化资源,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扎扎实实把专业知识学好。

汪海鹏和汪海蓉在报到现场

第三次新生报到,留学生和学校的十年之约

出示证明材料、办理报到手续、领取新生资料……在迎新现场,肯尼亚籍国际生安吉(Anjri Simon Nandwa)正熟练地进行着报到流程。事实上,安吉的本科、硕士阶段都在上理度过,这已经是他第三次作为新生报到了,这一次他的身份是博士研究生。

我从小就对中国历史和影视作品十分感兴趣,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带我走近这个神秘的东方国家,20129月,我带着对中国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的生活方式的好奇从肯尼亚飞到上海、来到上理工读书,便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安吉谈道,上理工就像是他中国的家,师生间友好的氛围、丰富的体育文化活动、优美的校园环境……这些都让他有了归属感和安全感,于是在来到中国的第十年,安吉再一次选择了上理工的光电专业深造。

对安吉来说,博士生阶段是一个新的开始,他正忙着为下阶段的科研打好基础,达到学校的要求只是最基本的,希望能够把握好这三年时间,时常带着问号去思考专业问题,将来回国当大学老师,把在中国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传递给更多的肯尼亚年轻人。

在自习室学习的安吉

线上线下家访,全力构建家校育人共同体

在学校有您这样一位像母亲一样关爱孩子的老师,我们远在新疆非常的放心。”“很高兴能和您一起在上海学习和生活。”“我的孩子能遇到您这样的好老师我真的很欣慰。”……临近开学的时间里,学生处玛丽亚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负责人玛丽亚·居乃丁的手机里刷屏式地收到家长们的感言,短短几天时间她和40余位少数民族新生及家长进行了线上家访,向他们介绍上理工悠久的校史,鼓励同学们提前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做好未来生涯规划。

对于新生艾力库提·努尔买买提来说,在宿舍碰到前来看望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玛丽亚老师时,并不感到陌生,原来早在731日,玛丽亚就在新疆驱车往返700多公里赶赴艾力库提·努尔买买提家,与艾力库提一家人促膝交流。作为今年上海理工大学在喀什地区录取的唯一一位少数民族新生,艾力库提怎么也想不到,刚查询到自己正式被上海理工录取没几天,就在家中见到了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老师。艾力库提说:老师在家访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专业情况,为对于未来规划还有点迷茫的我指引了方向。我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将来学有所成回到美丽的家乡,为新疆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玛丽亚看来,线上线下的家访是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同时,让学校和老师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历程,便于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从而更好地构建家校育人共同体。

玛丽亚老师到寝室看望少数民族同学

报到当天,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张道方、副校长张华率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负责人到各迎新点查看新生入校报到的实时数据,并与入校新生、师生志愿者交流,关心新生入学感受,为困难学生发放入学大礼包。校领导在走访现场为同学们上了短暂的入学第一课:千万不要以为经过了高考,成为了上理人,就可以歇歇脚,享受轻松的大学时光了,大学最关键的就是第一年,要保持住良好的学习习惯,走好入校第一步,这是未来成为一个优秀上理人的关键!

面对各地疫情散发的情况,校领导强调,要第一时间主动掌握各地疫情变动情况,摸排好新生同学来源地,对涉疫地区同学的报到政策要及时通知、解释清楚,确保新生安全顺利的入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