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03

为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使命,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928日,学校于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19名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层正职干部、部分中层副职干部、部分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全会由党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由党委书记吴坚勇同志传达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同志受党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关于学校2021年上半年党政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的报告,审议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同志就《实施意见(审议稿)》作说明,吴坚勇同志作总结讲话。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全会认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有力指导下,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教育和防疫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做好教育的“四个服务”和科技的“四个面向”。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毫不动摇抓好发展的第一要务,围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技策源能力、有序推进基本建设、加快推进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全会指出,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目标,彰显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明的特色、最显著的优势,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不断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增强党委把方向、抓大事,带队伍、聚人心,扬优势、塑品牌,优环境、领风气的能力。要积极响应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相关要求,在进一步夯实事业发展硬实力的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厚植大学精神、彰显大学品格,全面提升校园软实力。

全会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葆大学最鲜亮政治底色的重要支撑。建设高质量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体现。学校要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第二步”发展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和相关会议要求,系统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贯彻“以师生为本”理念,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通过系列改革,加快形成一支政治过硬、结构优化、素质优良、融合发展、充满活力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队伍,打造学生思政教育的“精兵强将”;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全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心同德、主动作为、锐意进取,继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上海理工大学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

会议现场

丁晓东同志指出,高校应该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召开全委会是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程序和形式,会议不仅对学校重大事项进行布局和定调,而且通过讨论和审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让我们培养的人行得正、立得直。上海理工大学拥有一支战斗力强、责任心重、爱岗敬业、辛勤耕耘的学生思政队伍,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在学生思政队伍评聘、考核、管理等方面推进改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提高站位、着眼宏观,积极献计献策;要从自身角度思考如何健全、完善学生思政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相关部门要汲取师生智慧,统筹全局、兼顾各方,在广泛听取、合理吸纳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在新制度试行期间,开展更加深入的调查、分析和研究,不断改进、完善制度文件,确保政策的科学化。

吴坚勇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校党委上半年各项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有力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他强调,本次全会是将全体师生的思想智慧转化为生动实践的一次鼓劲会、加油会,对于学校长期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他强调,第一,要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做好全年目标任务的收官冲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对标对表补齐党建“短板”;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要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要深化院校两级管理,提高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第二,要深刻认识学生思政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建设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学生喜爱的学生思政队伍。要牢牢抓住思政工作这一“生命线”,切实提升教育“四为”服务意识和能力,坚持育德育能紧密结合;要健全学校思政工作体系,抓紧完善配套政策;要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加强系统内部协同,形成协同高效的育人合力。第三,要不断增强党建引领的功能,在激发活力、提升能力中显示出更有力的上理模式。党建工作要见人、见事、见精神,要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工作,将事关学校发展的重点发展项目做深做实;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善挑重担、勇于突破、敢于创新的生力军;要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在彰显学科专业特色中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级;要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着力提升校园软实力;要把握从严管党治校的根本要求,牢守清正廉洁底线。广大干部要深刻领会本次全会的意图,贯彻落实好全会的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树得更牢,共同推动学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