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蒋传宗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29

蒋传宗,1930  9 月出生于江苏苏州。1945 7月,蒋传宗从南洋中学初中部毕业,8月考入交通中学高中部。他学习成绩优异,被免除全部学费。1946  8 月,蒋传宗考入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以下简称“国立高机”)机械科丙班。

参加学生运动

“国立高机”时期,蒋传宗积极参加争取民主自由的学生运动。1947 5 10日,南京中央大学学生发起“反饥饿”斗争,上海各学校纷起响应,但“国立高机”校方严禁学生参与。5 19日,蒋传宗和 200多名同学冲破阻挠,穿着整齐的校服,分乘三辆出租卡车,向暨南大学集中,欢送去南京请愿的代表。虽然“国立高机”学生代表在火车站被校方阻拦没能去成南京,但他们继续参加“反饥饿、反内战”示威大游行,一路上唱着“反内战”歌曲,高喊“向炮口要饭吃”等口号。同年冬,“国立高机”学生和上海其他高校发起劝募寒衣赈灾行动。蒋传宗主动捐赠衣物,并到南火车站和南市区为难民发放衣物。

领导地下党支部

1948 1 5日,港英当局在九龙暴力拆毁民房,制造“九龙”流血事件。中共地下党学委利用“反英”合法斗争,由学联成立“抗议九龙暴行学生联合会”,1 16日在交通大学召开群众大会。蒋传宗和同学得知这一消息,都想去参加,但遭到校长的阻拦。1 17日,国立高级地下党员带领学生据理力争,学校被迫放行。当天,国民党政府电令各国立学校对“组织学潮的共党嫌疑分子,包括接近共产党的外围分子”予以开除或勒令退学。为此,学校地下党员被全部开除,地下党组织被迫解散。1949 3月,蒋传宗由校外地下党员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学校新建党组织的火种。他很快又发展了同学毛希韵、康光辉入党,并在“国立高机”重建了地下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3月中旬,蒋传宗和毛希韵串联了 10多位同学,成立了积极分子秘密组织“铁流社”。“铁流社”成立后,把分散在各班级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为争取成立学生自治会做好了人员准备。在蒋传宗的带领下,地下党支部和“铁流社”通过各种机会,组织同学到校外接受民主革命教育,相继发展了 40余名党员。地下党区委考虑到组织安全,成立了高年级与低年级两个平行党支部,蒋传宗担任高年级支部书记。

“铁流社”成员合影  

1949 4 1日,南京发生国民党军队枪杀南京大学请愿学生事件。3 5日,蒋传宗发动 30多位同学参加声援大会。散会时,遭到反动军警的包围,蒋传宗、毛希韵组织同学们坐在草坪上,引导讨论回校后与校方开展斗争和成立学生自治会等问题。经过与校方的据理力争,学生自治会最终得以成立。

自治会成立后,地下党区委要求自治会组织纠察大队,进行护校护厂,迎接上海解放。蒋传宗领导由高年级同学组成的纠察大队,负责区队的救护、通讯、后勤等。不久,纠察队改组为“人民保安队”,他们一面护校,一面到校外贴标语和解放军布告,配合解放军维持秩序和夜间巡逻,有力地配合了上海解放。

奋不顾身卫舰船

1949 6月,蒋传宗从“国立高机”毕业,被派往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江南造船所电气厂工作。

不久,他响应上级号召,报名参军,并说:“中国大陆很快全部解放,只剩台湾一地,不参加打这一仗是不光荣的。”经过上级考查批准,9 25 日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被分配在华东军区海军“长沙舰”2 任电机班轮机士。在舰上,他抓紧时间向从陆军转来的战友讲解专业技术,为提升战友的技术水平做了大量的工作。

1949 12 6日,长沙舰停泊在南京下关合记公司码头进行修理。下午 1时许,两架国民党军队的飞机前来轰炸,在护舰中,蒋传宗腿部不幸中弹受重伤,入院后于当晚 7时左右牺牲,时年19岁。

1950 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政治部、司令部授予蒋传宗为“帮助同志学技术与工作二等功臣”,并追认其为革命烈士,遗骸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政治部、司令部安葬于南京草鞋峡海军公墓,后迁葬于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

蒋传宗革命烈士证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