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史霄雯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374

史霄雯,原名史仕伯,1926420日生于上海。1939年起,史霄雯考入澄衷中学初中就读。他酷爱文艺,初中二年级时,曾在叶圣陶主编的《学生月刊》十卷二期上发表一篇 6000多字的短篇小说《幻灭》。同时,他的理科成绩也十分优异,在学校曾连续两次获得自然科学奖金。

救国觉醒

1942年,史霄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沪江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在沪江期间,他发起成立了“晓青团契”,举办时事讲座,组织同学开展文娱活动,阅读进步文艺书籍,参加慰问孤儿等活动。1945年,史霄雯考入交通大学化学系。9月下旬,国民党政府在抗战胜利后颁布了《收复区中等以上学校甄审办法》,将交大等 6所高校列为“伪”学校一律关闭,把 4000余名学生列为“伪学生”进行“甄审”。刚刚入学不久的史霄雯当即成为“伪学生”一员,面临失学。11月,史霄雯和上海六所高校千余名学生一起,高举着“人民无伪,学生无伪”、“我们要读书”的标语,在林森中路(今淮海中路)和南京路举行了一次没有口号、没有歌声的无声示威游行。

1946 2 11日,蒋介石来到上海,下榻东平路 9号公馆。213日,中共地下党组织学生前往请愿,要求解决学籍问题,史霄雯也参加了这次请愿。

1947年春,史霄雯接办进步科学刊物《雄风》,专门介绍科普知识供中学学生阅读。他还参加了共产党团结科技人员的群众组织中国技术协会,得到地下党员、技协负责人的帮助和教育,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现有的社会制度不改变,学好了科学技术也没有用。

史霄雯主办的进步科学刊物《雄风》

投入斗争

19481月,香港“九龙事件”爆发。17日,上海两万余名学生在外滩英国领事馆前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抗议英国政府的暴行,史霄雯勇敢的投身于战斗行列。当得悉进入领事馆递交抗议书的学生代表被扣时,群情激愤。史霄雯和一些同学不顾敌人刺刀的威胁,和反动军警展开面对面的斗争,迫使英帝国主义释放了学生代表。

194811月,史霄雯当选为交大学生自治会的干事,他负责创办的《生活壁报》,内容丰富,每期必洋洋数万字。他还参加了党领导的秘密宣传小组,负责刻印毛泽东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文章,作为进步青年的学习材料,并冒着危险将其散发到同学中。19494月,史霄雯光荣地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

英勇就义

19494月,斗争形势越来越紧张,史霄雯被列入反动当局“黑名单”,名列首位。52日,史霄雯在电车上被军统特务龚瑞发现后带走,投入福州路警察总局狱中。入狱后,史霄雯得知交大地下党员穆汉祥就被关在隔壁牢房。战友狱中相逢,一时百感交集,无需过多的安慰和勉励,为革命斗争的心灵相通。

519日,狱中已听到解放军的隆隆炮声,反动派的丧钟敲响了。敌人一片惊慌,难友们欣喜万分。为对付敌人的突然袭击,难友们做了各种应变准备。在这生死关头,史霄雯镇定自若,视死如归。

520日,人民解放军已突破敌人的外围防线向市区攻击。惶惶不可终日的敌人在逃跑前将史霄雯、穆汉祥等人杀害于闸北宋公园(今闸北公园)。

史霄雯、穆汉祥二烈士之墓  

529日,交大学生自治会的同学和史霄雯的弟弟多方查询,终于在虹桥义找到了史穆两烈士的遗体。

65日,上千人的队伍从上海殡仪馆迎回了两烈士的灵柩,下午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会后,3000多人来到墓地,将烈士安葬于交大校园中。

1950520日,史穆两烈士就义一周年,人们在烈士墓地营建墓园,树立墓碑,上海市市长陈毅同志亲笔为墓碑题词:“为人民利益而光荣就义是值得永远纪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