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赵寿先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92

赵寿先,又名赵我中、赵毅、刘志宏,19233月出生于江苏扬州。1930 年,赵寿先进入扬州旅扬公学读书。1936 年夏,考入江苏省立扬州中学。

苦寻救国道路

1937年底,日寇占领扬州,扬州中学被迫解散,赵寿先一家也遭日军洗劫,生活陷入困顿。赵寿先不甘当亡国奴,投奔在重庆的二哥,求得学习机会。他先考入大学预备班,半年后又考上内迁入川的中央大学工学院航空工程系。赵寿先抱着满腔的爱国热忱来到重庆,但看到的却是国民党政府的贪污腐败和达官贵人的纸醉金迷。他为国家命运而忧虑,在大学的头一年,一改过去倔强好胜的性格,变得沉默寡言。194410月,国民党迫于青年的爱国热情,在重庆召开“发动知识青年从军会议”,征召十万青年从军,规定服役年限为两年,中学和大学的学生可保留学籍,服役期满后继续回校读书。赵寿先怀着对日本帝国主强烈的仇恨,投笔从戎,报名参加远征军。从军后,他目睹了国民党军队的恶劣行径,意识到改造国民党军队的想法实在天真,便于一个月后返回学校继续读书。

短短一个多月的“从军”生涯,让赵寿先认识到国民党政府欺骗人民的真面目。回校后,他积极办墙报、壁报、民主墙等,揭露国民党军队的腐败无能。

1945年,昆明发生“一二一”惨案。赵寿先参加了重庆青年学生游行示威,支持昆明学生的正义斗争。

19463月,赵寿先在中共地下组织的建议下,与工学院各系的 15名同学一起发起成立“工社”秘密进步组织,并被推选为第一任负责人。同年夏,北平发生“沈崇事件”,国统区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美军暴行运动。赵寿先带领工社成员一起,掀起了中央大学的抗暴斗争。在这次斗争中,赵寿先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社,并被选为航空系学生代表和全校学生系科代表大会常设委员。

1947520日,赵寿先作为中央大学纠察队队长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挽救教育危机”的联合大游行。同年615日,全国学联宣告成立,赵寿先作为南京学联的代表出席了成立会议,并被选为全国学联理事,派驻上海的全国学联,负责联络

工作。

学运先锋战士

短短一个多月的“从军”生涯,让赵寿先认识到国民党政府欺骗人民的真面目。回校后,他积极办墙报、壁报、民主墙等,揭露国民党军队的腐败无能。

1945年,昆明发生“一二一”惨案。赵寿先参加了重庆青年学生游行示威,支持昆明学生的正义斗争。

19463月,赵寿先在中共地下组织的建议下,与工学院各系的 15名同学一起发起成立“工社”秘密进步组织,并被推选为第一任负责人。

同年夏,北平发生“沈崇事件”,国统区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美军暴行运动。赵寿先带领工社成员一起,掀起了中央大学的抗暴斗争。在这次斗争中,赵寿先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社,并被选为航空系学生代表和全校学生系科代表大会常设委员。

1947 5 20日,赵寿先作为中央大学纠察队队长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挽救教育危机”的联合大游行。

同年 6 15日,全国学联宣告成立,赵寿先作为南京学联的代表出席了成立会议,并被选为全国学联理事,派驻上海的全国学联,负责联络工作。

领导青年运动

1947年夏,赵寿先大学毕业,来到上海理工大学前身之一的上海国立高级机械职业学校担任机械制图教师。此时的上海,是各民主党派开展爱国民主运动的中心。身为民盟盟员的赵寿先,在 9 月加入农工党。同年 10 月,中共南方局青年组根据原中央大学新民主主义青年社负责人的介绍,吸收赵寿先为中共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赵寿先接受组织委派到农工民主党工作,并在中共的领导下,成立了农工党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并担任新青联的主任委员,积极配合地下学联,开展学生运动。

以身殉义牺牲

19481031日,赵寿先因“利群书报社案”被捕。被捕后军统特务迫不及待地要从他身上得到农工党和新青联成员名单。趁敌人没来得及审讯,他先是把眼镜碎片吞入肚中,试图自杀,但被送进监狱医院。1124日凌晨 4时许,赵寿先趁提审他的特务不备,爬上了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稽查处三楼的窗台,义无反顾地跳下,当场壮烈牺牲,年仅25岁。

1949  6  19 日,在上海国立高级机械职业学校大礼堂召开悼念赵寿先、郑显芝等七烈士的追悼会,上海学联、中央大学校友会等十几个团体的千余人参加, 中央大学原校长吴有训主祭。

赵寿先、郑显芝等七烈士悼念会在国立高机大礼堂举行  

1995 年,赵寿先烈士遗骨转葬上海龙华烈士陵园。2009 年,赵寿先入选“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30 人之一。

悼念七烈士的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