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郑显芝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88

郑显芝(19211949),又名郑伟,广东丰顺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政治活动家、青年运动领导者。

学霸多才艺

郑显芝天资聪颖,5岁入学,10岁时曾获全县小学较艺全场冠军,获得县长梁国材授予的“出类拔萃”银盾。他12岁报考潮安金山中学初中,在 700名考生中名列第一。1937年转至留隍球山中学,又因成绩优异,被县长刘禹轮授予“英才挺拔”匾。

1940年郑显芝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梅州中学高中。1942年毕业后赴重庆。当时国民党中央政治学校、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都允诺他免试入学,全被他主动放弃。1943他参加中央大学入学考试,以工学院第一名被录取。他专修机械,但对文学、写作、音乐、舞蹈等都很喜爱,能歌善舞,多才多艺。

抗战胜利后,中央大学迁回南京。郑显芝在学校组织青年会歌咏队,参加者常有百余人。他主办的快报壁报,知识广博,文字清新,引人入胜,富有感召力,他因而深受同学的拥戴。

在中央大学四年,郑显芝积极参加学运,逐步成为南京学运领导核心。

他曾策划组织南京大学生举行“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游行示威活动,担任活动领队。

“新青联骨干”

1946年秋,郑显芝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去南洋的机会,立志为战后满目疮痍的祖国重建而奋斗。

1947  9 月他来到上海,任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应用力学教师,并担任进步青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新青联”)的副主任,积极开展革命工作。1947年底郑显芝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2月,他在党组织指派下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任农工党上海市党部青年运动委员会委员,领导青运工作。他在青年运动委员会主任、中共党员赵寿先的领导下,广交青年朋友,并不定期地举办各种题材的报告会,邀请社会进步人士谈爱国主义、青年人的理想情操等,鼓励青年朋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建立人类美好的社会而作贡献。当时“新青联”成员遍及全市大中学校,积极配合地下学联开展活动,对全市爱国民主运动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戚家庙牺牲

19489月,郑显芝因“利群书报社案”被捕。在狱中,他屡遭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决不吐露农工党的半点机密。他还教难友唱革命歌曲,鼓舞信心,激励斗志,坚信新中国终将到来。

194957日,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头子毛森根据蒋介石“坚不吐实、处以极刑”的命令,将郑显芝和李白、秦鸿钧、张困斋、杨竹泉、周宝训、吕飞巡、黄秉乾、严庚初等十二位革命人士连夜押到浦东戚家庙枪决,牺牲时年仅28岁。

黎明的追悼

530日,上海刚解放,时任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毅指示寻找郑显芝等烈士的遗体。经过上海市公安局专案组人员努力,终于在浦东戚家庙后面的战壕里挖掘出 12 具烈士遗体,这就是浦东著名的“戚家庙十二烈士”。

619日,在上海国立高级机械职业学校大礼堂召开悼念赵寿先、郑显芝等七烈士的追悼会,上海学联、中央大学校友会等十几个团体的千余人参加, 中央大学原校长吴有训主祭。

6月下旬,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拨款万国殡仪馆为“戚家庙十二烈士”治丧,并派员致祭。有 34个单位共万余人参加追悼会。

上海理工大学老校友、原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学生、中共地下党党员、88 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金庆祥老同志在他的回忆录《难忘的记忆》中记录了参加那次追悼会的经过和心情:

19496月下旬的一天,我受党支部的指派与奚鑫培同志一起前往设于胶州路上的原万国殡仪馆,去瞻仰我们学校一位被反动派当局杀害的老师遗容。当我们步入烈士灵堂时,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肃穆、悲愤的气氛,‘向反动派讨还血债’‘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进’等挽句映入眼帘。我们再进入安放烈士遗体的内室,一眼就见到一排棺木,盖子已经揭去,烈士们安卧其中,历历在目,但是都已血肉模糊,皮色青紫、腐烂,衣衫烂陋,惨不忍睹。我无法清楚辨认自己的老师,只能按照烈士的姓名牌瞻仰。自己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简直难以相信,这位默默躺在棺木中的真是我们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曾经教导过我们的老师郑显芝……”

郑显芝烈士最初安葬在上海江湾第一革命公墓。1960年代后期,迁葬于漕溪路上海革命公墓。1995年,上海市政府在龙华建造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郑显芝遗骨转葬于烈士陵园内。

七烈士悼念会在国立高机大礼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