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进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565

王进,字玉珑,又名余庆,1920年出生,山西祈县人。1937年,王进由太原平民中学毕业,南下上海。

19382月,王进考入沪江大学附设社会科学讲习所。在讲习所,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理论,热心帮助学友。同年夏,王进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开始为抗战刊物《战声三月刊》写战事报道。


浏桥保卫战

1938年夏,受中共江苏省委派遣,王进到南通开展抗日工作,在地方抗日武装瞿犊部队负责政治工作。王进与瞿犊一起分析抗战形势,将部队改编为“通崇海启四县抗敌指挥部独立大队”,由瞿犊担任大队长,王进担任政训员,负责政治工作。王进俭朴、沉着、果敢的作风,得到了干部和战士的信任和推崇。

8月上旬,日寇板垣师团进犯苏北,国民党将部队撤出南通和如皋交界地区。“独立大队”根据四县抗日指挥部的命令,进驻浏桥,担负起浏桥前沿的防卫任务。浏桥位于南通和如皋的交通干线上,处于白蒲与唐闸两大兵站之间,是敌我必争之地。811日,“独立大队”以一个中队的兵力,拔除了靠近浏桥的土地堂日军据点,拉开了浏桥战斗的序幕。12日,日伪军数百人,挟大炮等重武器分兵合击浏桥,战斗激烈,持续了—整个白天。晚上,枪炮声愈打愈烈,瞿犊和王进机智地指挥部队应战。见久攻不下,13日凌晨,日军出动 3架飞机轮番轰炸,并分路向浏桥猛攻。瞿部奋力阻击,死守阵地。

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瞿犊和王进冷静分析后,决定改变策略。天亮后他们率部撤出浏桥,向陈家桥方向转移,傍晚后再神不知鬼不觉地返回浏桥。结果,日军白天攻进浏桥时,扑了个空,疑惧不安,第二天黎明后便退回南通。浏桥失而复得后,当地百姓非常高兴,见到“独立大队”指战员就主动递烟、送茶,工商界人士也主动送粮油,供给生活用品。

崇明抗敌

在百姓心中威望日增的“独立大队”,让国民党当局惶恐不安。江苏省政府主席韩德勤实行反动的“限共”政策,以瞿犊、王进等勾结新四军的罪名,严令四县抗敌指挥部立即对两人加以处理,并将“独立大队”遣散或改编。为了有效打击敌人,防止不必要的牺牲,瞿犊、

王进商量后,决定让瞿犊暂离“独立大队”,去崇明开辟抗日民主根据地。

19388月下旬,瞿犊率领20余名短枪队员离开“独立大队”到崇明开展抗日宣传。时机基本成熟后,瞿犊就将崇明各路分散的抗日游击队联合起来,组成了“崇明县民众抗日自卫总队”。10月,王进赶赴崇明,与瞿犊一起制订了总攻崇明日军的计划。这次战斗毙伤日军20多名,鼓舞了崇明人民的抗日斗志,也使各支抗日队伍在抗战中团结了起来。11l7日,瞿犊和王进各率一支部队在小竖河附近歼灭了下乡扫荡的日军。之后,他们继续挥师东进,歼灭了盘据在崇明岛东部的一股与日军勾结的海匪,缴获枪械 260多支。一月数捷震慑了敌人,日寇再也不敢轻举妄动。

被捕牺牲

193916日,瞿犊、王进率领崇明抗日自卫部队的三个中队到启东,改编为独立七团四大队。国民党顽固派惧怕瞿犊、王进,密谋策划陷害。110日晚,瞿犊、王进等人途经合兴镇时,被预谋埋伏在路旁的国民党顽固分子逮捕。在敌人的淫威和屠刀面前,瞿犊和王进坚贞不屈,揭露国民党反动派残害爱国志士、破坏抗日的罪行。敌人要他们放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瞿犊说:“我信仰共产主义,钦佩共产党,我将为实现共产党的理想而献身!”王进说:“国共合作,我们努力救亡,能说共产党有罪吗!”敌人于深夜将瞿犊、王进绑至合兴镇以东的乡间秘密杀害。年仅26岁的抗日志士瞿犊和19岁的共产党员王进,为了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精神永存

1939115日,在瞿犊、王进生前所在的大生二厂营地,战友们为两烈士举行追悼大会和遗体入殓仪式。

瞿犊、王进烈士追悼会现场  

312日,上海各界知名人士和社会团体,不顾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在浦东举行了追悼大会,编印了《瞿犊王进烈士追悼特辑》,胡愈之、郑振铎等党内外知名人士发表文章,痛悼两烈士,愤怒谴责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抗战,残害爱国青年的罪行。1941 年,新四军东进至启海后,在海门县兴建了瞿犊、王进烈士墓,后两烈士墓迁葬到海门市烈士陵园。

瞿犊、王进烈士追悼特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