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公朴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81

李公朴,原名永祥,字晋祥,后改名公朴,号朴如,江苏武进人,1902年出生。幼年时家境贫寒,13岁到镇江京广洋货店做学徒。五四运动爆发后,因发动店员和一些青年组织爱国团,抵制贩卖日货,被店主解雇。后就读于镇江润州中学,毕业后考入武昌文华大学附中,因反对校医虐待学生,酿成学潮被开除。

求学沪江

1924年,李公朴转入沪江大学附属高中学习,1927年秋升入沪江大学半工半读。

在沪江大学附中和大学部求学期间,李公朴已展现出出色的社会活动能力。在五卅运动中,李公朴表现突出。19255 30日当天,作为沪江附中高二年级学生的李公朴和不少沪江的同学都参加了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街头宣传讲演和示威游行。在19375 30日的日记中,李公朴写道:“今日又是五卅纪念日。回想十二年前之今日,正代表沪江大学出席上海学联会,担任工人科长,组织各处工人事务。惨案爆发后,事务更忙,未几即全国响应。”

1928年,李公朴考取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雷德大学政治系,赴美深造。他边读书边打工,并在邹韬奋主编的《生活》周刊上向国内介绍美国社会情况。

七君子事件

193011月,李公朴结束留学生涯回到上海。他满腔热血积极投入各种救亡活动,与邹韬奋等筹办《生活日报》,在史量才的支持下创办了《申报》流通图书馆、《申报》业余补习学校和妇女补习学校。

1936531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上海成立,李公朴与宋庆龄、何香凝、沈钧儒、邹韬奋等被选为执行委员。

19361123日,南京国民政府以“危害民国”罪在上海逮捕了李公朴与其他救国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等7人,移送苏州江苏省高等法院羁押。由于7人都具有专业的社会地位,因此该事件被称为“七君子事件”。李公朴与沈钧儒等人坚持抗日救国立场,在狱中和法庭上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七七事变爆发后,被羁押 8个多月的“七君子”无罪释放。

七君子出狱后合影,左起王造时、史良、章乃器、沈钧儒、沙千里、李公朴、邹韬奋  

华北考察

李公朴出狱后到山西进行调查,拜访周恩来等人,并与大批从事抗日救亡运动的热血青年座谈。他经平绥、平汉、津浦铁路线,对抗日形势作了全面考察。

193811月,李公朴到延安拜会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为李公朴夫人张曼筠所画的《长城图》题了旧作《清平乐六盘山》。

毛泽东为张曼筠画作题写《清平乐•六盘山》  

19378月到194011月的三年多时间,李公朴四上华北抗战前线、二访延安,完成了四五十万字的抗战言论、战地通讯和抗战教育文章。

筹备民盟

1940 11月,沈钧儒电邀李公朴回重庆商谈筹备成立中国民主同盟等事宜。皖南事变后,李公朴在昆明创办“北门书屋”和“北门出版社”,出版各类进步文艺读物 30余种,宣传抗日救国和民主进步思想,并在地下印刷厂翻印了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书籍。

1945 10月,李公朴担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委兼教育委员会副主委 。19461月李公朴在重庆与陶行知共办社会大学,任副校长兼教务长,主持校务。无论是抗战前办国难教育,还是抗战时办抗战教育、抗战后办民主教育,都是他忠诚于中华民族进步事业与和平民主事业的生动体现。

为民主和平献身

1946210日,国民党特务制造“较场口血案”,李公朴与郭沫若 、马寅初等各界人士 60余人被打伤。周恩来到医院看望伤者时,李公朴忍着伤痛,激动地说:“为了和平民主,为了祖国统一,我受点伤算不了什么。我要更加坚强起来,力争人权、民主和自由。”

19465月,李公朴从重庆来到昆明,他的到来增强了昆明的民主力量。6月底,民主同盟和各界人士在昆明发起万人签名运动,要求和平。昆明警备总司令霍揆彰奉南京国民政府密令,拟定了逮捕、暗杀民盟负责人的名单,李公朴被列为第一名。

1946711日晚,李公朴和夫人在外出归途中,于青云街大兴坡遭国民党特务暗杀,遗体火化后送回上海安葬,并在西山建衣冠冢。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曾发唁电给予高度评价:“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民主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是为全国人民之损失,抑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

1952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向李公朴烈士亲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