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贺威圣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04

贺威圣,字刚峰,浙江象山县贤庠乡海墩村人,1902 12月出生于一个三代单传的家庭。

1918年,贺威圣从象山县立高等小学毕业。翌年,五四运动的浪潮扩散至象山,年轻的贺威圣热情响应,组织成立“象山学生联合会”,并被推选为会长。他带领联合会的同学印发传单,张贴标语,街头演讲。他们还深入丹城、石浦等码头查禁日货,往日闭塞的小城镇到处洋溢着火热的爱国热情。

读书救国

1920年春,贺威圣离开家乡和亲人,只身前往上海,踏上了读书救国的道路。

1922年,贺威圣中学毕业。时值陈炯明叛乱,孙中山由粤至沪,在沪江大学发表《中国之再造》的演说,贺威圣前去聆听。演说结束后,贺威圣向孙中山请教了中华民族的前途问题。沪江大学美丽的校园和孙中山精彩的演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1923 年,贺威圣经过努力考入沪江大学。

组织反帝爱国活动

1924年,贺威圣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入到反帝爱国运动中。同年 8月,在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领导下,上海成立了“非基督教大同盟”开展非基督教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宗教文化侵略。受团中央的委派,贺威圣到宁波进行反帝宣传。经过恽代英和贺威圣的筹划,12 25日在宁波召开了爱国青年大会,成立了“宁波非基督教大同盟”。

贺威圣还利用暑期在家乡举办“暑期讲习所”,组织同学好友阅读《新青年》和中共中央第一份政治机关报《向导》,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介绍上海反帝反封建斗争情况。他利用寒假发展了一批党员。

1925 1 23日,恰巧是除夕之夜,贺威圣秘密成立了中共象山党支部。此后,他经常从上海写信给支部成员,通报斗争形势,布置任务,指导工作。

参加五卅运动

五卅惨案发生后,贺威圣被选为“上海工商学联合会”执行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他夜以继地拟稿撰文,把惨案真相和上海人民反帝斗争的动态迅速转告全国同胞。他还到南京路等闹市区散发传单并演说《谁是烈士的仇人》,控诉帝国主义残杀中国人民的暴行。

贺威圣从未停下手中的笔。五卅运动期间,他在《火曜》周刊上发表了《追悼孙中山与被压迫民众》、《‘过激’、‘赤化’与民族解放运动者》、《反对军阀战争打倒帝国主义》等 5篇文章。他舍身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出色的组织才能,受到上海党、团组织的重视,被任命为共青团闸北区委书记,贺威圣演说稿手迹《谁是烈士的仇人》 成为青年运动的领导人。

  贺威圣演说稿手迹《谁是烈士的仇人》

迎接北伐军入浙

1926 7月,国民革命军大举北伐,浙江革命形势日益紧张。贺威圣被中共上海区委任命为杭州地委书记,负责推动工农运动,迎接北伐军入浙。

在中共上海区委和杭州地委领导下,杭州各界民众和团体纷纷发表宣言和通电,掀起了摆脱孙传芳统治的“浙江独立”运动。为迎接北伐军顺利入浙,中共杭州地委审慎分析了浙江军阀统治集团的内部矛盾,决定利用掌管浙江政务的省长夏超与孙传芳等军阀势力之间的矛盾,策动夏超“独立”。贺威圣前往夏超的官邸,他与夏超畅谈形势,分析利害,终于争取到夏超的“独立”。

壮烈牺牲

1926 10月下旬,夏超率部与孙传芳主力在枫泾和嘉兴一带激战失利。夏超兵败被杀,杭州重落于孙传芳之手。为了扑灭革命烈火,进占杭州的孙传芳主力宋梅村部队,大肆搜捕和镇压革命志士,许多共产党员和人、学生被捕。革命斗争被迫转入地下。

同年 11 3日,杭州地委秘密联络机关暴露,正在商谈工作的贺威圣等人被突然闯入的便衣警察逮捕,并被押送到清波门外的兵营监狱。在狱中,凶残的敌人对贺威圣进行严刑逼供,妄图将共产党的地下组织一网打尽。贺威圣与难友们互相鼓励,威武不屈。11 13日,贺威圣和战友汪性天被押赴刑场。他们肩并肩站在一起,昂起头,毫不畏惧刽子手的枪口。在大喊“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后,壮烈牺牲。

贺威圣是浙江省反帝反封建斗争中最早献身革命的中共领导人之一。他在致友人的信中说:“在艰难的革命事业面前,不灰心,才是真正革命家。”北伐胜利后,中共上海区委和杭州地委分别召开了贺威圣烈士追悼会。全国解放后,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贺威圣为革命烈士。

 贺威圣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