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德华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338

陈德华,又名陈德峰、陈德和,19005月出生于广东琼山县(今海南海口市琼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除种田外,他父亲还经商做些生意,全家省吃俭用,供他读书。1916年,陈德华考入了具有革命斗争传统的琼崖中学(今海南省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探索救国道路

在琼崖中学,陈德华积极阅读进步书刊,参加了由进步青年组织的“青年观摩会”。包括陈德华在内的会员每周都要撰写一篇爱国时政文章,大家互相传阅,探讨革命救国问题。

陈德华痛恨封建军阀统治,同情劳动人民疾苦。家乡土豪为兴办团练,征收各种苛捐杂税。他非常气愤,曾写了封匿名信揭露那些土豪劣绅。土豪蛮横搜刮钱财,不论船只大小征收同样数额的税,乡民来往多为小船,对此哀声怨道。陈德华不畏土豪势力,当即站出来和村民一起抗争。1919年,五四运动震撼中国大地,年轻的陈德华满腔热情投入这场爱国革命运动。他和同学一起上街游行,深入农村宣传,并参加了抵制日货运动。在这场空前的反帝爱国斗争中,陈德华进一步坚定了投身革命的信念。

1922 7月,陈德华考入沪江大学英文专修科。1923年冬,在叶文龙介绍下,陈德华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广泛阅读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积极参加上海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参与组织成立上海学生联合会,并成为学运和工运的骨干。

1924年夏,陈德华和叶文龙、罗文淹、王文明、许侠夫、陈垂斌、黄昌炜等人共同成立“琼崖新青年社”,并出版了《琼崖新青年》月刊,发行至北京、海南和南洋等地,影响了一大批进步青年。

培养革命人才

1925年底,陈德华和叶文龙等人被党组织派回广东。为实施党的统一战线方针,他参与组织成立“琼崖革命大同盟”,为扩大琼崖革命队伍做了重要贡献。1926 1月,他接受中共广东区委委派,与王文明等人一起回到琼崖。6 月,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陈德华当选为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委员,主要负责组织工作。

陈德华在家乡的沙上村小学秘密成立地下党支部,组织领导东营乡和沿海一带的民众进行革命斗争。他还兼任琼海中学教员,并在海口开办了一间书店,积极传播进步思想。

陈德华任教的琼海中学  

1926 2月,广东省农民协会驻琼崖办事处在海口成立。8月召开了琼崖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决定成立琼崖农民协会和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陈德华积极参与农民协会和军事政治训练所的工作。他多次举办党员训练班,帮助党员提高政治觉悟,训练农民骨干,为琼崖革命培养人才。在琼崖党组织领导下,海南广大农村的农民协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

发展起来。

献身革命事业

l927422日,陈德华在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工作时,突然接到了紧急撤离通知。他不顾自身安危,先掩护同志们撤退,自己留下来处理秘密文件。文件刚处理完,尚未来得及离开,敌人就已赶到,陈德华不幸被逮捕,关押在府城监狱。在狱中,他经受了各种酷刑,但宁死不屈,没有泄露党组织的任何秘密。

l928年,经过多方营救,陈德华获释出狱。出狱当天,他就奔赴香港开展工作。1929年,他被派遣到上海。l930年,他又服从组织决定,从上海返回香港,在香港中共广东省委员会机关工作。从 1928年到 1933年,陈德华一直奔波在香港、上海等地进行革命工作。由于在狱中受刑过重,他的身体健康大受损害,加之工作和生活环境非常恶劣,他不幸患上了肺结核病。虽然组织上多次设法送他到上海红十字会总医院和香港的医院治疗,但始终未能治愈。

1933614日,陈德华病情急剧恶化,不幸病逝,年仅33岁。

1950年海南解放后,海口市人民政府追认陈德华为革命烈士。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签名追认陈德华为革命烈士。

2004年,海口市政府在美兰区灵山镇沙上西村建立陈德华烈士纪念亭,亭前修建了陈德华烈士半身大理石雕像,亭子背后是一道黄墙绿瓦长廊,上面刻着陈德华烈士传略和革命前辈怀念烈士的亲笔题词。

 陈德华烈士纪念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