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文龙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204

叶文龙,又名叶保治,1900年出生于四川省秀山县。其祖父和父亲曾在四川为官,为其幼年提供了良好的教育。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叶文龙随父亲返回故乡广东文昌县(今海南文昌市)。1917年,入琼崖中学读书。他天资聪颖,成绩优异,对新鲜事物敏感好奇。

沪江求学

1919年,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琼崖,叶文龙和进步同学组织府城五校千余名学生在五公祠集合,声讨卖国贼。5 18日,琼崖学生联合会成立,叶文龙被推选为领导成员之一。

1922 年,叶文龙考取沪江大学政治历史系。他利用上海的有利条件,阅读进步书刊,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1923 年,叶文龙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夏,叶文龙和一起来沪读书的海南籍青年王海萍、陈德华等人在上海成立“琼崖新青年社”,出版《琼崖新青年》月刊。《琼崖新青年》除了在上海发行,还传播到北京、海南和南洋,影响了一大批进步青年。

“琼崖新青年社”的社员中,许多人成长为大革命时期琼崖地方党、团组织的重要骨干。

指挥农运

1925 年末,叶文龙以上海琼崖新青年社代表的身份被组织派回广东。他担任中华总工会干事,兼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和区委秘书,协助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工作。期间,还曾为苏联顾问鲍罗廷担任过翻译。1926年夏,叶文龙奉命到清远县开展农运工作。他组织成立中共清远县委,并担任县委书记。他指示各区乡农会成立农民自卫军,加强农民武装力量,并创办农军骨干训练班,从全县 695名农民自卫军中挑选 120多人作为骨干进行培训。这些举措提高了农民自卫军的战斗素质,农会势力得到迅猛发展,不到半年,全县半数乡村都成立了农会。

1926 12月下旬至 1927 1月中旬,清远县民团局对各区乡农会发起进攻,他们烧杀抢掠,占据县城,围攻县农会。叶文龙指挥全县农民自卫军奋起反击,双方在太平、山塘等地展开激战,自卫军多次打退敌人进攻,写下了广东农运史上的光辉一页。

率军北上

1927 4 12日,蒋介石叛变革命。4 15日,广州开始清党反共,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清远反动民团伺机再起,以 3000元赏额缉拿叶文龙。

叶文龙研判形势,率领北江农民武装北上。4 18日,他奉上级指示秘密将清远农会改组扩建为“非常时期特别委员会”,担任农军总指挥,负责指挥农会和农军工作。4 19日,叶文龙指挥清远农军 280余人北上英德,汇合英德农军,攻占英德县城,筹备军需,后率队继续北上。4 20日,他率领农军到达粤汉铁路的横石车站。车站工人为他们准备了北上韶关的列车,实现了粤北各县农军和粤汉铁路工军的合作。

6 15日,叶文龙等率领粤北工农军共 1200多人到达武汉,胜利完成党交代的光荣任务。这支队伍被收编为新编第十三军补充团,改编为革命军,叶文龙改任在武昌举办的中央农民讲习所的教育长。

武昌中央农民讲习所旧址  

英勇就义

1927 7 15日,汪精卫叛变革命,叶文龙接受上级指示离开武汉,加入南昌起义部队。南昌起义失败后,他被调回上海中央宣传部工作,成为负责人之一。12月他受党中央委派回广州参加起义,但到达香港后,传来广州起义失败的消息,只得暂时留港。不久,中共广东省委成立北江特别委员会,任命叶文龙为特委书记,继续组织北江农民武装暴动。

1928  2 月,叶文龙与在香港的清远农运负责人刘清一起携带活动经费(白银 3000元,港币 1000元)返回内地。他俩化装成商人,从广州乘火车到达清远横石,转雇小船溯北江而上,不幸被民团队长邓康截获,被押至县城。县民团团董张耀初认出两人是“共党首领”,把他们作为重犯关押。两人受尽严刑逼供,但始终坚贞不屈。反动派害怕当地农会和革命群众营救,匆忙将他们押至西门岗枪杀。赴刑途中,叶文龙一路高唱《国际歌》,并大声疾呼:“杀我一个共产党员,增加一百个共产党;杀一百个共产党,增加一万个共产党。总之杀不绝,越杀越多。革命的同志们,踏着我们鲜红的血迹,继续前进!”到达刑场后,他立而不跪,并继续高喊:“打倒帝国主义”、“工农暴动杀尽一切反动派”、“共产党万岁”等革命口号,慷慨激昂,英勇就义,年仅 28岁。

1961 11月,人民政府向叶文龙家属颁发了毛泽东主席签署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

颁发给叶文龙家属的《光荣纪念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