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湛恩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553

刘湛恩,中国现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1896 12 12日出生于湖北省兴国州白沙铺刘福七房村(今属阳新县),谱名合增,又名九恩。

  

刻苦求学

刘湛恩 9岁丧父,随母迁居汉阳谋生。先在汉阳浸礼会小学读书,1906年只身赴九江,入读同文书院。

1915年刘湛恩以第一名成绩在同文书院毕业后,保送苏州东吴大学医预科。在东吴大学校园里,他异常活跃,是演讲会、辩论赛的选手。1918年夏,获理学学士学位。

1918 8月,刘湛恩赴美深造。入芝加哥大学,先学医,后转学教育学,1920年获教育学硕士学位,又转入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成为著名教育家孟禄的弟子,于 1922年获博士学位。

1922 9月回国后,刘湛恩在南京东南大学执教。不久,受中华基督青年会全国协会之聘,到上海出任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教育科干事,大声疾呼教育救国,提倡公民教育与职业教育不遗余力。同时他还兼任上海职业指导所主任、大夏大学等校教育学教授。

长校沪江

1928 1月,年仅 32岁的刘湛恩受聘出任上海理工大学前身——沪江大学第一任中国籍校长,是我国近代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之一。

刘湛恩就任沪江大学校长后,先后主持完成了大学与中学的注册立案,并致力于中国化的校政改革,华人学者在教学和管理中成为主角。刘湛恩还积极在国内外募款添购图书、仪器设备,增建了大学图书馆、大礼堂等大小 30余幢建筑。1932年初,创办城中区商学院,为普通职业青年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刘湛恩提出的口号是:“让沪江大学更中国化,更基督教化”,“让沪江大学成为一个大家庭”。在刘湛恩的领导下,沪江大学的办学规模和社会影响力达到了一个辉煌的高峰。

投身抗日

刘湛恩校长是一位坚定不移、威武不屈的抗日勇士。“九一八”事变后,他挺身而出,大声疾呼救亡图存。在出国考察和参加国际会议期间,他不遗余力地向国际友人、海外侨胞揭露日寇的侵华暴行,呼吁侨胞大力支持祖国的抗日斗争。

1937年淞沪抗战爆发前后,刘湛恩校长指挥若定,把全校师生员工和家属安全转移到市中心区。在主持沪江校务同时,刘湛恩被推为上海各界人民救亡协会理事、上海各大学抗日联合会负责人、中国基督教难民救济委员会主席,为宣传抗日、支援前线、救济难民、安抚流亡学生,不遗余力。他还广泛联系在沪的各国官方人员和民间知名人士,扩大对外宣传,

揭露日寇暴行,以争取国际友人对中国抗战给予同情和支持,当时被誉为“在野的外交”。

壮烈殉难  

由于刘湛恩校长的抗日爱国义举和社会影响力,他成了日本侵略者的眼中钉。193847日清晨,他与妹妹刘明珍及次子刘光华在静安寺路大华路口(今南京西路南汇路口)车站候车赴校时,遭日军特务机关控制的汉奸帮会组织“黄道会”凶手的刺杀,当场壮烈牺牲,终年42岁。

刘湛恩遇刺后的媒体报道  

刘湛恩烈士的殉难,使中外人士大为震惊。他是抗战初期最先遭到日伪暗害的文化界著名人士,也是整个八年抗战中唯一被日伪汉奸杀害的大学校长。当时上海各报,包括英文、日文报纸,都对刘湛恩烈士的不幸遇难作了报道。一些著名的爱国人士,如冯玉祥、陶行知、邹韬奋、郑振铎等都先后发表了悼念专文。

沪江大学于4月9日为刘湛恩烈士举行隆重的追悼仪式。上海市各团体同赠挽联:“为国牺牲”。沪江大学师生和各界人民 3000多人执绋送殡。

刘校长的殉难,激起中外各界对日寇的强烈愤慨,同时他的民族气节和伟大人格也为学校带来了荣耀。1985 4 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刘湛恩为“革命烈士”

刘湛恩革命烈士证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