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举行青年思想政治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84

新年伊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化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支撑,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精准性,15日下午,学校青年思想政治教师代表座谈会在格致堂108会议室举行。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党委(校长)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科技发展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17名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结合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情况,围绕学科评估准备过程、学院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学术科研成效、学院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汇报。本科生院副院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何炉进就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介绍了疫情防控、思政工作、就业、资助、心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座谈会上,与会青年思想政治教师立足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工作感悟,积极分享心得体会,为推进学校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建言献策。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聚焦第一课堂,就如何提升课堂成效、做好思想引领,真正让思政课可亲、可感,让学生愿意听、主动听、喜欢听,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辅导员代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辅导员岗位职责出发,针对学生的新特点、新变化,就如何做好学生价值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辅导员自身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会上,就“两支队伍”融合,大家一致认为,加强日常工作交流,拓展资源共享平台渠道,主动探索“两支队伍”协同发展路径,对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会上还就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难点进行了讨论。

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盛春指出,这次座谈会既是学校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对青年思政教师队伍重视,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重视。面对新形势,青年思政教师要占领教育主阵地,把握时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盛春讲话

刘道平对青年思政教师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所做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他指出,每位教师都是上理大机器里的“螺丝钉”“小齿轮”,担当着重要使命。针对“00后”新群体,面对诸多挑战,青年思政教师要认真思考“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不断提升思政工作有效性。

刘道平讲话

丁晓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非常高兴新年首场座谈会从育人开始,与大家一起探讨立德树人工作。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最接近,是学校的未来,是学校活力的象征,学校对青年思政教师寄予厚望。他强调,青年思政教师不仅要坚守政治底线,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做好精神文化的传承,与学校共同追梦未来。随后,他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众多突破与在座教师进行了分享。他指出,2020年是上理人的“高光时刻”,各级领导、众多地区和企事业单位对学校高度关注,我们既为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同时感到压力巨大。站在更高的山峰,我们可以展望更加辉煌的未来。他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落实,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携手向更高的山峰出发;青年教师要倍加珍惜和尊重自己的育人岗位,和学校、学院一起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好,实现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的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坚持育人为本,激发育人活力,提升育人实效,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丁晓东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