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望“十三五”】建设文化家园 助推事业发展“软硬兼备”

发布者:张柳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75

我们的大学有三重使命:培养人才、研究学术和改造社会。只要教育界同仁一致起来积极努力,目光放得远,脚跟立得定,苦干、实干,一定可以让中国振作起来,富强起来!”在大师剧《刘湛恩》的舞台上,四任“刘湛恩”演员“云同台”,共同演绎出这段老校长发表的《大学使命》就职演说。

5年时间累计公演、巡演13场,作为上海高校原创大师剧中演出时间最久的剧目之一,《刘湛恩》不仅成为校园文化的传承之作,还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启了一扇窗。它旺盛的艺术生命力背后,是师生们对于大学精神的高度认可,是代代上理人薪火相传的爱国情怀。

“十三五”期间,学校在快速提升“硬实力”的同时,也不断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通过深入挖掘校本红色文化资源、总结凝练上理精神、推进美丽环境塑造等举措,为推动学校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熔铸上理独有的精神气象

“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愿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坚守科技报国的初心情怀,自觉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引领。”在学校迎接建党99周年专题党课上,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通过动人的讲述,展现了上理人教书育人、科技报国的初心情怀。追溯过往,上理发展史就是一部牺牲救国、科教兴国、制造强国的历史,爱国图强、开放包容、追求卓异……这些汇聚成的上理精神气象源于历史,更源于一代代上理人的接续奋斗和传承发扬。

“十三五”期间学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对革命斗争时期历史事件、革命英烈、仁人志士的人物研究,让红色文化铸成上理精神的底色。在2019年举办的“缅怀英烈志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记忆展”上,刘湛恩、李公朴、郑显芝、赵寿先等15位先烈与新时代上理青年“隔空对话”,师生们站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文字前久久不愿离去,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深化对上理精神的理解。

“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上理人始终凭借着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大胆闯、勇敢改,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老领导、老同志、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纷纷发表感言,向改革者致敬的同时,将接力棒传递给新生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上理精神之中,为奋发前进汇聚更多动能。

赵寿先烈士遗属赵训善先生为师生讲党课

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学风传承纪录片讲述庄松林院士的《追光人生》

打造以师生为本的最美大学

在环境温馨、设计精致的图书馆自修室自习,在空间多样、使用便捷的智慧教室上课,在上理“最美一隅”转一转看一看,在“尚理汇”品一杯书香下午茶……学校有力践行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校园可漫步,建筑可阅读,文化可触摸”理念,不断探索将办学理念融入空间育人、文化育人,建设师生们更有归属感、获得感的美好家园。

2019年沪江大学近代建筑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建筑可阅读”文化建设项目实质性落地,30余幢优秀历史建筑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实现扫码阅读。除了“外在美”,更重要的是这些历史建筑被赋予的文化功能。从香浓的德国咖啡到传统的日式榻榻米,从精巧的英式红茶到典雅的美式书桌,作为校园文化社区之一,这里提供日本、英国、北欧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交流场景。而沪江国际文化园游园会、外文阅览节、“走进德国”主题日等活动则让这个迷你“世博园”的文化名片有了多样的呈现方式。

为了让文化工作更有制可依、有序可循,学校成立了文化建设委员会,加强对学校文化事业的统筹指导。此外,聚焦“十三五”期间的经验和不足,学校精心研制了“十四五”文化建设专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从制度上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020“最美一隅”评选

学校历史建筑可扫码“阅读”

沪江文化园首届游园会

凝神聚力引领高水平发展

“上理工与中国商飞、华为、中科院上海分院、光明集团、上海交大医学院等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上理工发起成立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防控有细节制度有温度—上理工迎来首批返校学子”……近年来,主流媒体不断发出上理工的发展强音,这累累硕果“刷屏”“点赞”的背后是全体上理追梦人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唱响的是凝神聚力引领高水平发展的奋斗之歌。

源于回报母校的初心和携手母校共成长的情怀,校友们也纷纷发力,为推动学校事业按下“快进键”。“今年疫情期间,学校领导仍为各项事业的发展奔波着,单就学生就业来说,他们会亲自跑到校友企业来沟通交流,希望我们多招聘学弟学妹。这点让我深受感动。”上海地江集团董事长、校友林建华有感而发。自求学以来,上理工求真务实的校园文化,孕育了林建华本分实干、贡献社会的创业初衷,事业渐有成就的他如今积极投身母校建设,成为学校“五个人人”美好愿景的共建者和共享者。

高水平发展离不开“开放包容”的精神高度。2019年学校英文网站首页正式上线,以“国际化受众”“国际化风格”“国际化语境”的标准展示大学形象。短短一年半的时间,15+的浏览量,65%为海外IP,上理的国际关注度不断提升,向世界展示出良好的大学形象,英文网站已经成为学校的国际化“文化名片”。

“奋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


文化建设成果集合成册

如何让我们的校园更可亲、可感?这是一道不断探索的文化建设命题。“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刘湛恩虚拟馆、上理丰收节、长三角高校师生同台讲思政、“四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选拔赛……这些独具特色的活动和平台打响了上理文化品牌,为上理高度、上理速度注入更多的上理温度。相信在每一位上理人的积极加入和努力推动下,更美的上理风景,就在下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