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博士论坛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668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博士论坛2007年开始,每年金秋时节召开,至2019年已成功举办了13届。

论坛目的为活跃科研气氛,增进学术、文化交流。主要活动内容有:1)学院领导介绍一年来学院在文化建设、教学实践、科研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学院后续的计划、设想。强调具有博士学位老师所应承担的各项责任。2)特邀嘉宾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成功经验。3)新进校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介绍自己的专业背景、研究方向以及入职后本人的科研规划。4)大家自由讨论,寻求合作与发展。

参与论坛的人员为学院所有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所有具有高级职称的老师以及各特邀嘉宾一年一次的博士论坛,让学院老师有了一个自由、轻松的交流平台,有了一个清楚了解学院发展动态的窗口,有了一个思考自身该如何规划发展的动力。这也是学院明确人才建设目标,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的生动体现。

从历年的博士论坛合影上可以看到,学院核心教学、科研人员在不断增加,学院稳步的发展、壮大也确实吸引着各高校、科研单位的优秀人才不断地加入。2008年学院博士学位教师数为37人,占比为56%(博士学位教师/专职教师)。到2019年,博士学位教师增至97人,占比为86.6%。

优秀人才的汇聚也让学院的科研成果逐年攀升。以SCI论文为例,2015年发表数为30篇,2018年为79篇,预计2019年将突破100篇。同时,学院的科研经费也在2018年突破了1000万元,并在2019年跃至2000多万元。在夯实的科研基础之上,学院也搭建出了众多的科研平台,已有4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上海市级科创平台,1个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1个民政部重点实验室1个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科研的良好发展必将促进教学的提升。教学育人始终学校的中心工作,学院也秉承教学为中心这一宗旨。每次的博士论坛上,学院都会强调教书育人是各位教师的第一职责,强调师风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学生是教师自身教学、科研素养提升的受益人。2018年,学院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市级20项,校级55项,另外,通过本科导师制的实施,基本实现了本科生从大三可以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学院研究生年人均论文发表数也稳居全校第一

13年的用心打造,医食学院博士论坛已经成为学院科研文化建设中的标志性活动,为学院各方面佳绩的取得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为学院进一步做强做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